七一社区        注册

铭记·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观天下

血光中的奋抗——日军大轰炸时期的重庆人民抗战纪事   【3】

何建明

2015年07月02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血光中的奋抗(铭记·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观天下)——日军大轰炸时期的重庆人民抗战纪事

不管日军怎么轰炸,重庆不死,重庆人民反抗侵略者的精神和意志也不死,他们反倒在困厄中变得更加强大。

因为,我们随处可以看到:

——当扔下炸弹的敌机刚刚呼啸而过,熊熊大火边就出现了一道道人墙,他们或是军人,或是小职员、商店小贩,甚至是刚刚失去家园的难民。他们有的用消防水枪向火焰喷射,有的拿着水桶,甚至还有人用吃饭的碗盛水灭火,连失去了亲人的孤儿也会过来帮着大人们送水提桶……燃烧的火焰不灭,这样的情景也便不消失。

——当敌人的炸弹在长江和嘉陵江上溅起无数冲天的水柱,运输战时物资的船工们却吆喝起响亮的号子:“哎哟——哎哟,龟儿子的炮弹没有炸着,我就往前走啊!哎哟——哎哟,前方的将士等着子弹和药包,后方的亲人等着粮食和面包,我们劈浪越峡往前走啊!”

——当敌人的炸弹还在头顶隆隆爆炸、山崩地裂时,隧道深处的兵工厂仍然机声隆隆、一颗颗刚出炉的子弹带着愤怒被送出洞外;纺织厂的女工哼着《摇篮曲》,一边催促怀中的婴儿入睡,一边双手织啊、缝啊,忙个不停……

呵,这就是重庆!这就是在侵略者疯狂大轰炸中炸不死、震不垮的重庆人民!

1944年初,远在大洋彼岸正指挥同盟军与希特勒法西斯进行殊死决战的美国总统罗斯福,被重庆人民的精神深深感动,他在轮椅上吃力地挪动疲倦的身子,用颤动的手写下这样的话:

“在此次战争中,给我国奋斗精神以最大的鼓励之事,非此一端,而其中之一即为重庆人民——无论成年男女或幼童——在长期封锁及屡受日军轰炸下所表现出的伟大勇气。这种勇气深印我们的脑海而不可磨灭。美国人民对于重庆市民坚毅不屈的精神,实不胜敬佩之至。”

“我以美利坚合众国的名义致书重庆市,以表达我对英勇的重庆市民的敬意。还在世界人民了解恐怖袭击之前,贵市人民已在多次残暴的空袭面前,表现出了坚毅镇定、英勇不屈的精神。这光荣地证明:决心争取自由的人民,其意志决非暴力恐怖所能摧毁。你们对自由事业的忠诚将永远鼓励子孙后代。”

这位杰出的反法西斯斗士,在写下上述这些话后不久便与世长辞了。然而,中国人民抗战的烽火,此刻却越燃越烈,其中,饱受苦难的重庆人民及抗日统一战线的各界人士,以前仆后继的精神,投入到抗日战争的最后战斗之中。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发布投降的《终战诏书》。重庆的天空前所未有的晴朗,市民们仰望晴空,不再感到恐怖。

8月28日,毛泽东来到重庆。山城更加阳光明媚。

9月3日,举国同庆抗战胜利。

史无前例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了,山城人民以血泪庆祝着这一伟大的胜利。

胜利之后的人们,在思考一个问题:人类到底能否避免战争?似乎谁也无法给出肯定的回答,然而战争却可以使我们有所警醒。

当年参加重庆大轰炸的日军“零式”战机驾驶员松井,在战后曾悔罪道:“卢沟桥事件后我就卷了进去。一开始我就在空军,我驾驶过各种飞机,轰炸过重庆。那个年代,不去不行。我的轰炸机被中国军队的地面部队击伤,回国后冷静思考了几十年……1942年我躲在东京的防空壕里,听着轰隆隆的美国飞机声、炸弹爆炸声,我就想我们去轰炸别人,所以别人才来轰炸我们……”

松井的反省,告诉我们一个简单的道理:那些制造战争的人与国,终将会背负着罪孽走向失败。而爱好和平者,以及用生命捍卫民族与国家之尊严与荣誉的人们,终会在苦难中崛起,会在火光中一次次涅槃与新生。

侵略者的炸弹炸不断山城的血脉与根筋,更炸不垮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奋战精神。眺望万家灯火、车水马龙的今日重庆,我感觉自己已无法用任何赞美的文字来表达对重庆人民乃至中国人民的敬仰之心。沧海桑田,相信爱好和平却又顽强不屈的中国人民,会在脚下的美好的土地上,书写新的华章!

(作者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

推荐阅读:

盘点:15位起义的国民党高级将领(组图)

珍贵组图:细数毛泽东对十大元帅的独特评价

盘点中共第一代领导人子女鲜为人知的苏联岁月(组图)

揭秘:毛泽东如何评价周恩来刘少奇等7位老一辈革命家(组图)

缅怀陈云:新中国“掌柜” 一生清正廉洁(组图)

珍贵组图:乔石工作照片回顾


>>点击图片进入有奖竞答活动页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