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达将军营救美军飞行员【3】

谢武申

2015年07月22日07: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太行山上的联欢会

李达司令员和太行军区政委李雪峰、副政委黄镇等,热情地接待了美军飞行员,由太行军区生产部长张克威担任翻译。经他和飞行员们交谈,才知道他们在空中遇险的经过。他们驾驶B-29 型轰炸机,从中国西南地区起飞,参加轰炸日本在鞍山的钢铁厂(即所谓“满铁”)和一些军事设施( 一说是轰炸小丰满水电站)。他们完成作战任务返航时,被数架日军零式战斗机截击,B-29 不幸被击中一个引擎。他们驾驶这架受伤的飞机航行到太行山上空,其他机件也发生故障,无法飞行,也无法迫降,机长不得不决定弃机跳伞。李达司令员代表太行山军民,对他们帮助中国人民打击日本侵略者的自我牺牲精神,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慰问。之后,李司令员用电话向八路军总部报告了营救美国飞行员的经过。

黄镇则布置政治部的“先锋”剧团和飞行员一起开个联欢会。

一二九师生产部部长张克威找了几名助手,忙着为飞行员们准备西餐,有火腿、鸡腿、黄油、果酱、面包和西红柿酒。

张克威是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流落到美国当华工的,依靠刻苦自修,考进美国的一所大学,学习畜牧专业,并加入了美国共产党。抗日战争爆发后,他毅然回到祖国,参加了八路军。他是一二九师首屈一指的农业专家,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张博士”。他熟悉美国,和飞行员们谈得很融洽。他亲手做的西餐,是正宗的美国风味,飞行员们赞不绝口。(笔者1980年找到李达将军与飞行员的合影时,张克威已去世多年。而且,在我收集到的有关一二九师的照片中,也没有他的影子。更令人遗憾的是,他没有遗属。因之,这位最有可能记住飞行员名字的老同志,什么也没留下。)

这时,有些参加接待同志不大理解,对李达说:“我们的物质条件这样差,为什么还要这样款待美国飞行员呢?美国不也是帝国主义吗?”李达耐心地解释说:“现在中美是反法西斯的盟国,这些美国飞行员是与我们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友,对战友就该热情款待。至于将来怎么样,那是将来的事情。”

飞行员们非常喜欢张克威酿的西红柿酒,饮到半酣之时,对李达和黄镇说:“我们听说你们八路军的根据地只有巴掌那么大。但从我们降落的地方到这里,却足足走了一天半的时间。而且我们还看到了一片很大的开阔地,好像是一个秘密机场。如果我们预先知道这里有机场的话,就可以在这里迫降了。”

李达笑道:“那里叫长宁川,只是一片天然的开阔地,而不是机场。你们走过的路,还只是我们太行军区一个军分区的一小部分。我们八路军一二九师开辟的抗日根据地,除了我们太行军区,还有太岳军区、冀南军区等几个军区,面积加起来,相当于你们美国几个州那么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