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达将军营救美军飞行员【5】

谢武申

2015年07月22日07: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太行山第一个飞机场

飞行员们回赤岸村后,向李达提出了修建机场的具体方案。李达派了两名工兵参谋和他们进一步研究施工计划。之后,他又将修建计划报告了八路军参谋长滕代远,并请他一道前往长宁考察。

李达把修建机场的任务,交给了陈锡联任旅长的第三八五旅的七六九团。并指示司令部同黎城县县长和区委书记联系,请他们动员当地农民,协助七六九团。李达将军对我说:“我早就觉得长宁川可以修建机场,让七六九团每天出操时,到长宁川跑步。所以,那片开阔地已经被他们踩得很结实了。”

正是由于部队早就把土地踏实,所以,仅用了半个月左右的时间,就修成了一条长约2 华里、宽约4 丈的飞机跑道,和一个停机坪。

关于修建机场,李棣华还谈了一个情况:“机场修好后,李司令员让我陪着霍克又去看了看。霍克看后,说可以让驻延安的观察组的飞机来试飞一次,顺便把飞行员接走。我把霍克的意见告诉了李司令员。到了半夜,他不放心,又给我们打电话,叮嘱我们检查一下飞机场修得扎实不扎实,保险不保险?这时我住就在长宁村,太行军区的情报处处长黄宇田也在,我们一同去检查的。由于我们没有修机场的经验,也没有检查跑道硬度的仪器,只是用脚使劲跺了跺,觉得挺结实。回来后,立即报告了李司令员,说可以降落飞机了。

“结果,还是出了事。观察组的飞机着陆后,在跑道上滑行时,有一个轮子陷进土中。机场的负责同志在长宁村找了几十名老乡,又分头到村子里找来所有的井绳,才把陷进土中的轮子吊了上来。老乡们第一次这么近的距离看见飞机,非常好奇,纷纷跑近观看。由于螺旋桨高速转动时,有巨大的吸引力,有两名跑在前边的老乡被螺旋桨的叶片卷到空中,甩出好远,因受伤过重,为修建机场献出了生命。当时,八路军前方总部参谋长滕代远,是准备从这里搭乘飞机去延安的。他得知此事后,非常难过。”

机场修好后,飞行员们就可以搭乘观察组的飞机,转道返回成都了。

行前,李达将军再次让张克威做西餐为他们饯行。然后,他代表太行军区全体军民,向盟军飞行员赠送缴获日军的战利品,并发表临别致辞。他说:我们首先对盟军全力支援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对美国空军援华志愿队同日军英勇作战,不怕牺牲,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天赠送你们的日军军刀,既是中美两国军民联合打击日本侵略者的纪念,也象征着中美两国人民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结下的战斗友谊。希望你们继续轰炸日本侵略者的一切军事设施,我们太行军区将继续向你们提供轰炸目标的情报,和盟军联合作战,早日取得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

据李棣华说,在这些战利品中,飞行员们最喜爱的是日军军刀,都抢着要,有的飞行员抢了两三把……登机前,飞行员们拿着日军军刀,希望和李达将军合影留念。太行军区政治部的画家兼摄影记者高帆,为李达司令员和飞行员们拍摄了这个极为珍贵的历史镜头。

太行山长宁的这座机场,是除延安之外,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所开辟的九大块根据地中仅有的一座机场。此后,这座飞机场就成为美军观察组的飞机飞往延安的一个中转站。以前,从太行到延安的人员,要以一个团左右的兵力护送,徒步跋涉一个月左右,还要穿过几道封锁线。机场建成后,许多赴延安参加“七大”的代表,如刘少奇、刘伯承、邓小平、陈毅、陈赓、滕代远等领导同志,就是从这里搭乘观察组的飞机往返延安的,既快又安全。太行军区的同志去延安开会、运物资、送文件,也都是从这里搭乘美国飞机。李达还请观察组的飞机给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捎去了太行山种的苹果。

至于那架轰炸机的残骸,则给一二九师的生产部帮了大忙。飞机周身是宝。发动机稍加修理,也还能用。其他许多器材、仪表,则给兵工厂增添了一些设备。这些东西,在日军的严密封锁下是难以买到的。

1990年,我主编《将军·外交家·艺术家——纪念黄镇文集》一书时,有几位黄镇的老战友(曾在驻美联络处和大使馆工作)写了关于美军飞行员的回忆文章。文章说,在中美正式建交前后,一二九师的老战士们,包括邓小平、李达、李雪峰和黄镇等老将军,一直在设法同被太行军区部队营救过的美国空军援华志愿队的飞行员们取得联系。

首先是黄镇将军出使美国,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联络处主任期间,在致力于建立中美邦交的同时,曾在美国多方查找,但因想不起任何一名飞行员的姓名,而没有结果。

所幸的是,1979年邓小平到美国访问时,有几位飞行员闻讯赶来看望,对当年太行军区的救护和接待,再次表示感谢。

令人遗憾的是,我问过驻美使馆的一秘,使馆是否有接待记录。她遗憾地说,我们接待这些老飞行员时,还未来得及询问他们的名字,他们就匆匆而去,也未留下联系方式。

所以,我珍藏的这两张珍贵的照片,至今也未送到这些老飞行员或他们亲人的手中。我相信,这一天总会到来的吧!

(作者为国防大学研究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