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达将军营救美军飞行员【4】

谢武申

2015年07月22日07: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邓小平邀请飞虎队员到麻田做客

1945年秋,刘伯承(后右4)邓小平(后右5)陈毅(后右6)聂荣臻(前右2)陈赓(后右1)滕代远(后右3)等搭乘美军观察组飞机从延安返回太行山

不久,李达接到八路军总部的通知:邓小平和总部首长邀请美军飞行员到麻田做客。于是,李达将军派张克威带队,为飞行员每人配备一匹马,踏上了去麻田的山路。

麻田,位于山西省辽县( 今左权县) 东南,是八路军同日伪军作战的指挥中心。还在飞行员们到达之前,邓小平和八路军参谋长滕代远、政治部副主任张际春等领导同志,就为他们准备了精彩的文艺节目和丰盛的西餐。这些西餐,也是总部机关人员自己生产的。总部还为飞行员们举办了舞会,由机关和文工团的姑娘们伴舞。邓小平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没有留下文字记录,笔者根据几位老同志的回忆整理),说:对美国政府派出援华空军志愿队,帮助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我代表八路军前方总部和根据地的军民,表示由衷的感谢;对你们远途奔袭,英勇作战、不怕牺牲的国际主义精神,表示由衷的钦佩;你们驾驶的B-29 飞机遭到日军袭击而坠毁,我表示慰问之意。

少校机长对邓小平说:首先向您领导的部队及时营救,使我们安全地脱离了日军的追杀,表示衷心的感谢!打击德国、意大利和日本法西斯,是我们盟国军队的神圣义务,中国军民在非常艰难的条件下,坚持抗击日本侵略者。我们在轰炸日军军事基地方面,做得还很不够,希望和八路军在情报工作上继续合作,多给我们提供轰炸目标。

接着,邓小平询问了空军援华志愿队作战的情况,也询问了B-29 轰炸机的作战半径,携带炸弹的当量,以及他们所需要八路军提供轰炸目标的范围和距离等。少校机长一一作答,并说:我在长宁川看到一片开阔地,很平坦。我们原以为是你们的秘密机场。李达将军告诉我们,那只是天然的开阔地。我认为,这片开阔地的长度和宽度,是可以起降飞机的。只是需要把地面平整、加固一下,再建一个停机坪,就可以了。

邓小平高兴地说:长宁川如果可以做机场,当然太好了。请你们再到长宁川看一看,如果有可能的话,就请你们指导部队修建一个机场。如果我们太行山能修成一个机场,就可以成为你们轰炸日军基地的一个空港。我们同贵国政府在延安观察组的联系就会非常方便了。以前,观察组从延安来到我们这里,需要走个把月的时间,而且中途要经过几个日军的占领区,遭到他们的袭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