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与刘亚楼相识相伴的点滴回忆【2】

翟云英 口述  叶介甫 采访整理

2015年07月29日07: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口纯正的俄语终于打动了母亲

初次见面后没几天,在王西萍的精心安排下,我和亚楼又一次会面了。这次我已不像第一次那般紧张了。我静静地坐着,不时地抬头看一看亚楼。

这时,亚楼小心翼翼地对我说:“小翟,日本鬼子虽然投降了,但蒋介石又发动了内战。我是个军人,随时要上前线打仗,打仗是要流血牺牲的。”

我回答他:“这我知道,革命总会有流血牺牲,我的父亲就是牺牲在日寇手中的……”“你父亲?”我的话一下子就引起了亚楼的注意。

我向亚楼讲述了自己的家史。不知怎么,我抑制不住内心的悲痛,讲着讲着就哭了起来。亚楼听着我的泣诉,有点激愤起来,他掏出手绢,轻轻地擦去我脸上的泪珠。

也就是这次,我对亚楼有了一点感性的认识——他不仅是一位军人,还是一位有着温存之心的青年。转眼到了1946年1月,我和亚楼相识两个多月了,双方都觉得谈得来,相互的了解也不断加深。我觉得亚楼是一个胸怀大志的男子汉,于是决定和他相伴终生。

一个未婚女要嫁一个36岁且已结过两次婚的男子,这多多少少引起了一些人的非议。我那时没有去理会别人的偏见,可我母亲感情上能接受吗?这恰恰也是亚楼的顾虑。果不出我们所料,母亲执意不同意我们结婚。我便央求母亲听听亚楼的说法。经不住我的死磨硬缠,母亲终于同意见见亚楼。

一天晚上,亚楼来到我家里。他亲切地用俄语叫了一声“妈妈莎”(俄罗斯人对女性长辈的尊称),接着,亚楼便用纯熟的俄语和母亲交谈了起来。母亲听到熟悉的乡音,顿时眼放光彩。听完亚楼所诉说的身世和遭遇,母亲的眼眶湿润了。通过这次见面,母亲终于相信了我的选择,欣然同意了我俩的结合。

1947年5月1日,由罗荣桓审查、林彪批准、韩光主持,我和亚楼在大连举行了简朴而热闹的婚礼。新婚之夜,送走所有的宾客之后,刘亚楼笑着问我:“塔玛拉(我的俄文名),我今年36岁了,且已两度结婚,而你才19岁,现在嫁给我,将来不会后悔吧?”“事到如今,我后悔还来得及呀?”我俏皮地回答他。接着我又庄重地补了一句:“不管怎样,我相信自己的选择!”

“云英呀,你要知道,做一个军人的妻子,是要吃苦的哩!当年罗政委(即罗荣桓)和林月琴大姐结婚不到半个月,就奔赴了抗日前线,害得林大姐没度完蜜月就独守空房,你也要做好这种准备哟!”

我说:“我不怕苦,我什么苦都能吃,我会像林大姐对待罗政委那样来照顾你的,你总该放心了吧!”甜蜜的日子转瞬即逝,正像当年老首长罗荣桓一样,已就任东北民主联军参谋长的亚楼也是未度完蜜月就奔赴了前线,与林彪、罗荣桓一道,开始了东北战场夏季攻势的策划与指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