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与刘亚楼相识相伴的点滴回忆【5】

翟云英 口述  叶介甫 采访整理

2015年07月29日07: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病榻上想得最多的还是空军的事业

1964年8月8日,亚楼随李先念副总理赴罗马尼亚访问。出访期间,亚楼突患腹泻、腹胀,但他仍坚持工作。回国后,我见到亚楼不禁大吃一惊,他的面容蜡黄、枯瘦,几乎认不出来了。我催他去医院检查,可他说:“我得先向毛主席、党中央汇报情况。”这一忙就过去了一周的时间,我既心疼又抱怨:“你要命不要命?”

他却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等到忙完了这些事,就去医院看看。”

第二天,他依然带病和空军其他领导一起研究打美蒋无人驾驶飞机的方案,又抱病率工作组赴广东前线指导战术。这时,空军首次击落了美蒋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这个战果使亚楼极为兴奋,也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他完全忘记了自己的病痛,抓紧总结经验,向中央军委和毛主席写了一份书面报告。9月21日,在我的再三催促下,亚楼终于动身去协和医院检查,医生惊得目瞪口呆:他的肝,大出平常人四指多,硬得像石头!空军党委知道亚楼的病情后,经研究并报军委批准,亚楼暂时停止工作,集中精力休养治病。几天后,毛主席在亚楼报送的报告上批示“: 亚楼同志,此件已阅,很好。闻你患病,十分挂念。一定要好好休养,听医生的话,不可疏忽。”再三嘱咐他集中精力休养治疗,并派来身边最好的医生过来为亚楼治病。周总理对亚楼的病情也十分关注,后来我才知道,他曾指示:“暂不要告诉刘亚楼同志和他的家属说他可能患的是肝癌,以减轻其思想压力和痛苦。”

亚楼对自己的病情泰然处之。为了让他摆脱眼前的工作,彻底休息,得到更好的治疗,周总理指示他到上海去治疗。离京前夕,亚楼在空军机关大院里转了一圈又一圈。他一会儿走进办公室,看看还有什么要处理的急事;一会儿来到指挥所,再看看每天和他一起工作的同志们。最后他走到机关门诊部、小学校、幼儿园,这几处也是他时常关心的地方。他嘱咐身边的工作人员说,门诊部的扩建要抓紧,要保证施工的质量。小学校的教育,不但是为机关干部解决后顾之忧,更重要的是关系到革命下一代的成长,是百年大计,一定要搞好。在这离别前的晚上,亚楼在院里转到很晚很晚,看了许多,依依不舍,牵肠挂肚。但是,他在离开北京之前、离开家之前,却没有和自己的孩子告别。他是怕孩子们担心,怕影响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怕他们心里难过,他像平时出差、下部队、开会一样,不露声色地悄悄走了。

亚楼到上海后,虽然病情日益加重,但他一天也没有停止过工作。在与病魔斗争的同时,他心里仍惦记着空军建设的大事。他审阅签发机关送来的各种文件,找各方面的领导谈话,了解情况,布置任务。不论身体多么难受,他每天还是坚持听情况汇报。他感到自己的日子不多了,更加珍惜宝贵的时间。我劝他安心治疗,少为工作操些心,他却说“: 一个共产党员,总不能拿着干劲不足、没做好工作的介绍信去见马克思。”

病中的亚楼想得最多的是空军部队建设的事,却把对亲人、对子女的思念深埋在心底。在病中,亚楼会见了许多人,但都是谈工作、谈大事,直到生命垂危,他才悄悄地对医护人员说“: 马克思的请柬我收到了。”但他从来没有提出要见自己的孩子。我看到他的身体一天天垮下去,也知道他很想念孩子们,多次向他提出是不是让孩子们来上海看看他,但亚楼都拒绝了。他说“: 我一人生病,已经影响了工作,不能再让孩子们影响学习和工作,也不要让孩子们为我担心。”

我只好请人到家里给孩子们拍了一些照片,洗出来,拿给亚楼看。这年五一节前,亚楼的病情急剧恶化,昏迷多次。中央、军队和地方许多领导同志,亚楼的老战友、老同事都纷纷赶来看望他,向他作最后的告别。趁着亚楼稍清醒的时候,我又一次提出:“五一节快到了,过节放假时间长,是不是让孩子们抽一两天来看看你,不会影响学习。”但亚楼看了看孩子们的照片,还是说算了。在生命最后的日子里,很长一段时间之内,他身边都只有我一个亲人。后来,已大学毕业、正在搞“四清”的大儿子以“四清结束,短暂休假”的名义来到了亚楼身边,而另外几个孩子和其他所有亲属都未能在亚楼离去之前好好看看他,和他说上几句话……

病魔在一天天地吞噬着亚楼的生命,可他在病情日重乃至弥留之际,头脑里挂念的一直是空军的工作。一次,他长时间昏迷过去,经抢救恢复神志后,见姚克佑正在床前,他断断续续地嘱咐说:“条令……要编……出来,我的话……说……对了,往……八宝山……送……一本……”

姚克佑只是连连点头,喉咙里仿佛被什么堵住了似的,一句话也说不出来,眼泪止不住往下流。后来条令教材全部编成印出时,姚克佑悄悄到郊外山坡上烧了一本,以了却亚楼的心愿。

1965年5月7日下午3时45分,亚楼的心脏停止了跳动,去世时只有55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