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与刘亚楼相识相伴的点滴回忆

翟云英 口述  叶介甫 采访整理

2015年07月29日07: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福建党史月刊》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翟云英(1928—至今),空军首任司令员刘亚楼的夫人,是苏联红军“中国团”战士翟凤岐与伊万诺沃市纺织厂女工安娜的女儿。她1946年参加革命,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在大连市妇联工作,先后在哈尔滨东北民主联军附属外国语学院、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学习,曾任空军总医院、空军司令部门诊部军医。

我写《首任空军司令员刘亚楼》的文章发表后不久,翟云英特意通过空军话务台要通了我的电话,说想见见我。来到刘司令员的住所,老人家微笑着抓住我的手,一直说着感谢的话。随后,她娓娓地向我讲述与刘亚楼将军一起生活的点点滴滴(以下翟云英的回忆均以第一人称“我”来进行)。

窘迫中相识

刘亚楼与夫人翟云英合影

1929年,当时我只有一岁,和父母从苏联回国探亲。后由于日本侵略中国,我们返回的路受阻,所持护照的签证时间已过,于是留在了中国。父亲在大连当码头装卸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

在大连,面对日本铁蹄的肆意蹂躏,受过十月革命血与火洗礼的父亲心向光明,常常向工友们宣讲革命思想,不料坏人告密,被日本宪兵抓走。他备受折磨,出狱几天后便去世了。母亲勇敢地接受了残酷命运的挑战,含辛茹苦地把我们4个孩子拉扯大。

我认识亚楼是中共大连县委书记王西萍同志介绍的。那是1945年的一个冬日,西萍约我到他家中,说是让我见一个人,是从苏联回来的军官,长得很帅,他有意为我作介绍。没过多久,西萍领来一个穿着苏联军官制服的青年,一同来的还有中共大连市委书记韩光同志。西萍笑盈盈地介绍道:“小翟,这是刘亚楼同志,刚从苏联回来,你是半个苏联人,你们有缘啊!”

王西萍刚说完,韩光又走到刘亚楼面前,笑呵呵地说道:“亚楼,这就是大连的妇女代表、先进工作者、香炉礁小学教员翟云英同志,还记得上次那个群众大会吗?她就是发言代表之一。”

“噢,我想起来了!”经韩光一提醒,亚楼想起有一次应韩光邀请,参加了由大连市委发起的一个群众大会。会上,我控诉日军、汉奸的滔天罪行,博得了阵阵掌声,深受感染的亚楼还写了个“言之有理,言之有情,言之有力”的纸条递给了韩光。

没想到韩光和王西萍会把我介绍给亚楼!亚楼大大方方地向我问好,我当时高度紧张,只见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正注视着自己,心禁不住怦怦直跳。我伸手和亚楼的手相握,不禁羞怯地低下了头。

平时在课堂上、会场上,我可以说是口若悬河,可这个时候我却不好意思说话了;而亚楼也如卡壳的机关枪,一声不响。见此尴尬情形,韩光和王西萍故意说了一些题外话,力图打破僵局。

初次见面,虽然时间不长,但亚楼给我留下了很好的第一印象:精力充沛、谈吐不凡、威武潇洒,一副大将风度。


推荐阅读:

盘点:14位战场牺牲的东北抗日联军知名将领(组图)

中共“36位军事家”中有11位为革命壮烈牺牲(组图)

盘点:解放战争期间起义的15位国民党高级将领

万里与毛泽东等历任中共中央领导人珍贵合影(组图)

>>参与有奖知识竞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