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抗日英雄谱:沃血青徐【2】

丁增义

2015年07月31日08:4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抗日英雄谱:沃血青徐

  

  王铭章:决以死拼,以报国家

  一身戎装,高大魁梧的形象正气凛然;双眸怒视,眼神迸发的杀气震人心魄……

  在台儿庄古城西边不远的台儿庄大战纪念馆里,抗日将领王铭章的塑像总是人们目光的焦点。而走遍整幢纪念馆后,记者发现,6000平方米的展厅里,单人全身塑像仅此一座。

  台儿庄大战,将星闪耀,国人皆知。王铭章并没有在台儿庄参加战斗,为什么还能获此殊荣?关于这位川军名将的故事,还得从头说起。

  1893年,王铭章生于四川成都一个贫困家庭,双亲早年相继病逝。21岁以优异成绩毕业于四川陆军军官学校后,王铭章加入川军。在20年的军阀混战中,王铭章从少尉排长晋升为中将师长。但他与其他川军将士一样,纵使战功显赫,亦长久为参加内战而羞愧。

  西安事变后,王铭章对中国共产党“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的主张衷心拥护。1937年9月,王铭章率第22集团军41军122师离蜀北上,这也是第一批出川抗日的川军。誓师大会上,他慷慨激昂地说:一定要用热血赎回内战的罪愆!

  “然而,接下来王铭章所经历的,却是一段残酷的岁月。”从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副馆长韩淑芳的口中,记者了解到很多展厅中没有的内容。她说,王铭章出发时,部队穿的是单衣草鞋,装备多是老掉牙的川造步枪,机枪很少,火炮就更是无从谈起了。步行1000多公里刚到陕西,士兵连棉衣和弹药都没来得及领就开赴前线,投入忻口会战。

  长途跋涉、地形不熟、装备不济,王铭章在战场上的境遇可想而知。数次战斗之后,川军饥寒交迫,将士有枪无弹,于是王铭章下令部队接收几座军火库,以解燃眉之急。而这可让第二战区司令长官阎锡山怒火中烧,他打电话给武汉军委会,要求川军走人。军委会本想把川军调到河北河南,但第一战区司令长官程潜也不要。蒋介石一气之下声称要将王铭章他们赶回四川。

  “就在这支部队几乎成为弃儿之时,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接受了他们。”韩淑芳说,1937年底,李宗仁正筹备在鲁南与敌决战,不料山东省主席韩复榘率军不战而逃,将济南、泰安等地拱手让给日军。眼看敌人不断逼近第五战区司令部所在地徐州,正愁无兵可调的李宗仁果断要下了川军,并命王铭章率122师驻守滕县,也就是今天的滕州。

  王铭章率部队进驻滕县时,当地百姓扫雪三里相迎。此时此刻,他心里想的只有一件事——奋勇杀敌!

  “1938年3月14日,日军对滕县发起猛攻,王铭章接到的命令是坚守3天。”在台儿庄大战纪念馆一个陈列着锈迹斑斑武器的展柜前,讲解员宋胜健告诉记者,当时守城部队只有5000多人,威力最大的武器也就是手榴弹,而进犯日军的兵力却有30000人之多,还包括70余门大炮,40多辆战车,以及数十架飞机。

  从14日开始,战斗就进行得异常惨烈。日军飞机轮番轰炸,隆隆炮声不停。但川军将士们无所畏惧,给日军以重创。15日,日军的炮火将城墙炸开一个缺口,我守军与日军展开肉搏,未让日军踏上城墙半步……川军的强硬令日军始料未及,但连日的血战后,5000守城将士已所剩无几。

  17日,恼羞成怒的日军对滕县狂轰滥炸,县城几乎被夷为平地。征战多年的王铭章意识到最后的时刻到了。下午3点他发出了此生最后一封电报:决以死拼,以报国家。随即,他执枪冲向街头,亲自指挥部队与攻入城内的日军展开巷战。战斗中,王铭章不幸被日军机关枪击中,壮烈殉国。

  “在之前的电影《血战台儿庄》中,王铭章是自杀殉国。但这些年经过考证,王铭章是在战斗中牺牲的,他血衣上的7个弹孔以及幸存老兵的描述都证明了这一点。为表彰王铭章的忠义,国民政府追授他为陆军上将。”宋胜健说,得知师长王铭章牺牲,城内的300多名重伤员也以王铭章为榜样,宁死不屈,纷纷拉响手榴弹自尽。

  滕县一役,何其惨烈,何其悲壮。在台儿庄大战纪念馆,记者看到了李宗仁对这场战斗的感叹:“如无滕县之苦守,焉有台儿庄之大捷?”的确,根据史料记载,正是王铭章和5000川军将士用血肉之躯,换来了第五战区部署台儿庄大战的时间,为歼灭万余日军、增强国民抗战信心、改变国际社会对中国抗战前途看法的台儿庄大捷奠定了坚实基础。

  回望英雄塑像,心潮澎湃难抑。这段烽火岁月所体现的,不仅仅是王铭章的一腔热血,更是抗战岁月中无数中国军人视死如归、前仆后继的英雄本色!

  (记者 罗 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