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抗日英雄谱:沃血青徐【3】

丁增义

2015年07月31日08:4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抗日英雄谱:沃血青徐

  

  周元:血战到底,浩气长存

  英雄之举,常在明知不可为而为之。

  从蚌埠南站下高铁换乘汽车,西行90公里就是蒙城。一路地势平坦、视野开阔。有军事常识的人不难看出:此地易攻难守。

  然而,77年前,明知无险可守、明知敌强我弱,抗日名将周元却率部在此与日寇血战3天,写下了可歌可泣的英雄篇章。

  7月18日下午,蒙城郊外刚刚落成的蒙城英烈纪念馆。经过连日雨水的洗礼,这里的空气格外清新。馆外,周元将军的墓碑高大醒目;馆内,这位英雄的事迹动人心魄——

  周元,字凯之,1894年生于广西明江,15岁参加南方国民革命军,1934年进入黄埔军校南宁分校高级班学习,毕业后任第21集团军48军173师副师长,授少将军衔,淞沪会战后晋升中将。

  台儿庄大战后,日寇调集重兵向徐州合围,妄图一举消灭我第五战区主力。为了避免在不利条件下与敌决战,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决定放弃徐州,实施战略转移,并命周元率173师1033团进驻蒙城,阻击进犯之敌。

  “当时,周元是带伤上阵。淞沪会战中,他指挥战斗时左臂中弹骨折,之后多处转战,一直没有完全康复。”纪念馆讲解员邓鹂的解说,以及一块块图文并茂的展板,让当年的战斗场景逐渐清晰——

  1938年5月6日,周元率指挥所人员抵达蒙城。7日黎明,1033团2000余名官兵陆续赶到。当天下午,日军先头部队3000余人向蒙城发起进攻。拥有优势兵力和飞机大炮,日军根本没把中国军队放在眼里。可1033团的将士们凭借紧急构筑的工事、灵活多变的战法,打退了一波又一波日军。

  8日拂晓,日军全无前一天的张狂,小心翼翼地发起了进攻。但我方守军顽强抵抗,一上午日军没有攻下一块阵地。然而,随着午后日寇2000援军和坦克的到来,形势急转直下。战至黄昏,驻守城外东西南三面的1033团二营三营伤亡惨重,所有军官都战死在阵地上。入夜,两个营仅存的约300名士兵退入城内,守备东西南三面城墙。

  “经过两天的激战,我守军仅剩400多人,且无坚固工事依托,而敌方却有飞机大炮助阵、坦克掩护。情急之下,周元发电指挥部,请求支援、补充弹药。但上级的回电是:务必固守,与城共存亡。”陪同参观的蒙城县委宣传部原副部长蔡洪光正在写一部《周元传》,他指着一张日军攻城的老照片,向记者讲述了周元最后的战斗——

  读罢上级电报,周元将1033团团长凌云上、参谋梁家驹找来,语气沉重地说:“抗日战争,是我们国家民族生死存亡之战,现在蒙城已经不能守,总司令要我们与蒙城共存亡,只要我死在城内就可以交代,你们不应都陪着我一起殉难,你们将来报国的机会还多,我命令你们立即率领北门外的一营突围。”

  两位军官和周元情同手足,怎么肯走?就在彼此沉默之时,日军攻入城内。周元拔出手枪,再次命令二人突围,随后走上街道在将士前振臂高呼:“中国的土地岂容日寇践踏,非打走他们不可!人在城在,誓与蒙城共存亡!”全体士兵齐声响应,只要还能动的,都端起刺刀和日寇拼杀起来。激战中,周元身中数弹,壮烈殉国。

  虽然蒙城最终陷落,但周元和1033团的将士们击毙千余日军,为主力部队顺利转移赢得了宝贵的3天时间。

  “作为中国军人,周元用生命履行了保家卫国的神圣职责;作为中华儿女,我们也必须要尽尊重英雄、铭记英烈的义务。”正如蔡洪光所言,77年前,蒙城人民冒着危险将守城将士的遗骨集中安葬,77年来,每逢清明节都会有人前往墓地祭拜。

  今天,蒙城县最中心的一条双向6车道主干道,被命名为周元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周元烈士的事迹,蒙城县城中心的万佛塔公园内树立了一块《周元将军暨守蒙将士抗日殉国纪念碑》,黑色的花岗岩碑面上镌刻着当年英雄们的壮举。纪念碑周围的8个大字金光灿灿——血战到底,浩气长存!而这,正是对周元和1033团将士们英雄壮举的最生动诠释。

  (记者 罗 铮 通讯员 张守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