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抗日英雄谱:沃血青徐

丁增义

2015年07月31日08:4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抗日英雄谱:沃血青徐

  贺新郎

  台儿庄血战追怀

  烽火神州路,望彭城、连营画角,旌旗无数。强虏临城干戈动,落日高楼危堕。山河劫,几番忍顾?上将承命三万里,执吴钩、欲把金瓯护。更垂泪,恨几许。

  台儿庄外忠魂聚,哭蜀师、慷慨赴死,壮心如故。最是英雄擎天柱,怒对倭魔狂舞。举长槊、沉舟破釜。却看敌仇伤挫去,掩狼烟、黯淡黄尘路。铁血梦,唱千古。

  沃血青徐

  运河之水汩汩流淌,自京冀,下苏杭。千里碧波的中段,便经过台儿庄。

  “商贾迤逦,一河渔火,十里歌声,夜不罢市。”作为昔时的漕运重镇,台儿庄的繁华,使之成为清高宗乾隆眼中的“天下第一庄”。但真正让这里名扬天下、为国人所牢记的,绝非“御笔”的中堂,而是御侮的血战。

  时间不会让记忆风干。1938年2月至5月,中国第五战区部队与日本侵略军华北方面军、华中派遣军各一部,以徐州为中心进行了激烈较量。镇守着徐州的北大门,台儿庄展开的是血肉横飞的拉锯苦战。2平方公里的城区,“无方寸之土不沃血”,2万多间房屋建筑,“无半掌之壁不饮弹”。在这里,中国军队坚守阵地,至死不退;在这里,无数年轻的中国士兵义无反顾,冲向沙场。亲历战火,荷兰导演尤里斯·伊文思回忆时由衷感慨:“我看到了勇敢!”

  全面抗战爆发后,美国合众社记者爱泼斯坦曾辗转多个战场,亲眼目睹了日寇烧杀掳掠的疯狂,和中国军民齐心抵抗的顽强。在回顾徐州会战时,他提笔写道:“台儿庄战役是值得纪念的……它大大鼓舞了全中国和全世界的人民,使他们相信中国和中国人民有决心战斗下去,并有能力取得胜利。”这一份纪实报告的标题,直指胜利的内核,充满奋起的力量——《人民之战》。

  (黄 旭)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