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毛泽东家书中的亲情世界  【3】

陈 新 征

2015年08月18日08: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文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资助

1956年11月,毛泽东与亲友在北京

毛泽东与亲友交往中不为亲徇私,不为旧谋利,但对亲友们的冷暖安危十分关心。一方面,他在书信中鼓励亲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改善生活。他在给族亲毛照秋、毛桂昌等人的信中反复强调:家中有困难,应在土地改革中听候当地人民政府酌量分配土地,从努力生产中求得解决。另一方面,他本着“济亲,但不以公济私”的原则,用自己的稿费资助、接济亲友。

郭梓材曾同毛泽东在私塾同学,又同在湖南新军中当过兵,大革命时期参加过农民运动。建国后他因其所在的企业经营不好,生活陷入困境,写信给毛泽东要求到北京工作。毛泽东在给他的回信中劝导他,工作“还以就当地熟悉吾兄情况的友人筹谋解决,较为适宜”,同时寄款“为补日用之费”。从1950年到1962年,毛泽东先后给他6次寄款,共计1700元。邹普勋是毛泽东的邻居,其父邹春培是毛泽东的私塾老师。1950年5月15日,毛泽东得悉邹普勋生活困难,且又重病在身,便写信询问“生活困难至何种程度”,同时写信给毛宇居:“邹普勋如十分困难,病情又重时,如兄手中宽裕时,请酌为接济若干,容后由弟归还。”毛泽东的堂弟毛泽连家境贫寒,母亲死后无钱安葬,写信向毛泽东诉苦。毛泽东获悉后,给毛宇居写信:“兹寄人民币三百万元,以一百万元为六婶安葬,二百万元为泽连治病之费”,另寄予二百万元给泽荣(逊五)助其家用”(均属旧币,旧币一万元=新币一元),并附信告诫:“这些钱都是我自己的稿费,请他们节用。”曾在中共中央书记处政治秘书室工作的沈栋年回忆说:毛主席对亲友的接济,一次少则一百元,多则上千元,都是从他的稿费中支付的。这些事都是由我经办的。我按照毛主席的指示,请田家英签字,到为毛主席保管稿费的特别会计室领取现金,然后由我直接送去或通过邮局汇寄。

毛泽东接济亲友有一个重要原则就是绝不以公济私,为亲友徇私谋利。所以,在1937年11月给文运昌的信中,他说:“前由公家寄了二十元旅费给周润芳,因他系泽覃死难烈士(泽覃前年被杀于江西)之妻,故公家出此,亦非我私人的原故,敬祈谅之。”毛泽东夫人杨开慧的舅父向明卿因侄儿向钧为革命牺牲,去信请求毛泽东证实并解决抚恤金问题。毛泽东于1950年4月19日复函,以知情者的身份做出证明,云:“令侄向钧同志是共产党员,一九二七年曾任衡山县委书记,是个忠实的能干的同志,一九二七年国民党叛变被捕,光荣殉难。以上这些,先生可以报告湖南省委。惟抚恤一事,须统一行之,不能只顾少数,如省委未能即办,先生亦宜予以体谅。”按理说,作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的毛泽东,帮助有难处的亲友说句好话之类,都无可厚非。但毛泽东却以身作则,从不任人唯亲,从不为亲友谋取半点私利。他还多次对身边工作人员说:“我们共产党的章法,决不能像蒋介石他们那样搞裙带关系,一个人当了官,沾亲带故的人都可以升官发财。如果那样下去,就会脱离群众,就会和蒋介石一样早晚要下台。”

毛泽东与亲友的一封封信件,如今翰墨留香,这不仅仅因为毛泽东的这些手书灵气飞动,更主要的是,信的内容透露着浓浓的亲情,经过时间的沉淀,愈久弥香。大爱无疆,毛泽东在处理公与私、国与家之间关系时高度的原则性与艺术性,令人折服,让人敬慕。

  推荐阅读:

    抗战期间牺牲了多少共产党将领?

    中共“36位军事家”中有11位为革命壮烈牺牲(组图)

    盘点:毛泽东对十大元帅的独特评价(珍贵组图)

    组图:盘点解放战争期间起义的15位国民党高级将领

>>点击图片进入有奖竞答活动页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