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毛泽东与社会主义教育运动【3】

霞飞

2015年09月14日10: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毛泽东的推动下社会主义教育运动转向了“四清”

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在全国展开后,各地社会主义教育情况汇报材料纷纷报了上来。毛泽东对这些材料十分重视。他每天都像指导农业合作化时那样,集中精力仔细阅读各地报上来的材料。据毛泽东身边工作人员回忆,那个时候,毛泽东一连十几天,很少睡觉,总是坐在办公桌前看材料,批阅文件。当时,毛泽东还提出了一个要求,他要求中央机要部门必须把各地报上来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材料及时送给他阅读,不能耽搁,他外出考察时,有关材料也要急送到他的专列上。

毛泽东在看各地报上来的材料时,发现有三个材料很重要,一个是河北省委的材料,一个是东北局的材料,一个是河南省委的材料。其中,特别引起毛泽东重视的是河北省委的材料。这份材料中第一次提出了社会主义教育要搞“四清”的问题。原来,河北省保定地委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发现农村党员领导干部存在许多贪污盗窃、多吃多占等经济问题,这些问题,概括起来就是:账目不清、仓库不清、工分不清、财务不清。他们认为这些是损害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行为,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条道路斗争的反映,是阶级斗争的一种新形式。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他们有针对性地提出,社会主义教育要重点搞“四清”,即清账目,清仓库,清工分,清财务。河北省委在给中央的报告中还提到:存在“四不清”的问题,“证明阶级和阶级斗争确实是存在的。两条道路的斗争是激烈的。在生产队开展‘四清’实际具有农村‘五反’性质。这是又一次反击资本主义向集体经济进攻的社会主义革命斗争”。毛泽东看了这份材料后,很高兴,认为河北省委抓到了问题,有创造性,提出了通过搞“四清”搞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思路。因此,他当即予以肯定。他说,不搞“四清”怎么搞社会主义?

此后,毛泽东在南下视察时,一再向一些地方党委负责同志推荐河北省委的报告。他到济南时,把河北省委这份报告给山东省委负责同志看了,请山东很好地研究一下。他到南京时,又向江苏省委介绍河北省委在农村开展“四清”运动的经验。到上海后,毛泽东于4月25日,特意向等在那里与他研究问题的周恩来、邓小平等中央领导人提起河北省、东北局、河南省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经验报告。他说,这几个文件很好,值得注意。在报告中,他特别推荐河北省委关于搞“四清”的报告。他还专门把主持中央书记处日常工作的彭真找来,帮助他一起起草转发这些文件的批语。批示完成后,毛泽东加了标题《中央关于抓紧进行农村社会主义教育的批示》,批示落款由“中央”改为“毛泽东”,并于5月20日作为《中共中央关于目前农村工作中若干问题的决定(草案)》附件二下发。从此,全国开始转向以“四清”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朱书缘)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毛泽东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