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中国迎宾礼仪60年之变迁【4】

马保奉

2015年10月12日08: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世纪:改革继续深化

进入新世纪,中国对外交往更加频繁,来访贵宾有增无减,更为显著的是,在中国召开的重要国际会议更多了。遵照中央“国宾来访礼仪安排更隆重、更热烈、更多彩”的指示精神,外交部礼宾部门坚持继续深化改革,对迎宾礼仪进行了全面、科学地规划,该精简的精简,该恢复的恢复,但增加和创新的项目更令人瞩目。总之,现在的迎宾礼仪比过去更为丰富、更实用、更体现在中国重礼好客的传统。

1.礼兵。增设礼兵在机场列队迎接国宾;国宾抵离钓鱼台国宾馆,东门口两侧礼兵行持枪致敬礼;国宾乘专机赴外地访问,在机场铺设红地毯。细心的人们会发现,2013年,迎宾仪式又有新变化:国宾到达仪式现场时,我国安排3名号手吹奏起迎宾曲;曾取消数年的少年儿童队伍,在欢迎仪式上又出现了。

2.摩托车护卫。1954年10月印度总理尼赫鲁来访,我国首次实行摩托车护卫。当时安排4辆摩托车,分别处于主车两侧四角。1957年4月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来访,增至9辆摩托车,呈“人”字状,在主车前及两侧排列。后来,人们看到常常有11辆出现,系因有两辆为备用车。国宾摩托车队护卫,在中国曾两度实行、两次停止。第一阶段,1954年至“文化大革命”前,因“文化大革命”“破四旧”而停止。第二阶段,1981年9月至2004年1月,为了减轻城市交通压力停止实行。现在,对于摩托车护卫,出现了两种声音:一坚持取消。且不说会增加市内交通压力,就其摩托车队本身,不仅起不到护卫作用,而且更不安全;二要求恢复。理由是礼仪需要,至于道路拥挤问题,可科学规划,如只选择重大礼仪场合,只在长安街护卫;如冬天路滑,可不护卫等。

3.仪仗队。迎宾仪式上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员,清一色的男性士兵。现在有人提出,为什么不可以有女性呢?这确是一个值得认真考虑的问题。

4.政府代表、礼仪大使。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出席国际会议,是新世纪多边外交的亮点。在中国举行国际会议,迎来送往具体事务,现在由中国政府代表和礼仪大使完成。2006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中国派出11位资深外交官担任礼仪大使,每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乘坐的专机或航班抵达后,相应的礼仪大使和该国驻华大使将登机迎接,而由中国国务院各部委部长担任的中国政府代表和先期抵达的中国驻该国大使也在机场迎接。迎接仪式在首都机场新专机楼举行;现场挂欢迎横幅、铺红地毯、挂两国国旗、奏两国国歌、检阅仪仗队。峰会期间,中国国务院部委18位部长或主任作为中国政府代表,为参会的非洲各国领导人举行了42场迎接仪式和送行。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国务院各部委的56位负责人作为政府代表,前往首都机场迎送313批国际贵宾。

2006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六次会议在上海举行,6个成员国元首、3个观察员国元首以及阿富汗、印度、独联体、东盟领导人出席,中国由前驻俄罗斯大使和上海市政府一位领导负责迎送,并安排献花、铺设红地毯。

早在2000年10月,中非合作论坛第一次部长会议在北京举办,中国政府首次设置迎送贵宾的礼仪大使。第二年11月,在上海举办第九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又派出3位礼仪大使,代表国家迎送与会各国领导人。2010年上海世博会,共接待98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117位议长、副元首、副首脑及外长以上代表团。所有这些重大多边外交迎送活动中,礼仪大使们的出色表现,得到中外人士一致认可和好评。礼宾工作永恒的主题是,追求完美,不断创新,不断规范,不断完善。

(摘编自《百年潮》,原文标题《新中国迎宾礼仪改革回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