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中国迎宾礼仪60年之变迁【3】

马保奉

2015年10月12日08: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改革开放时期:迎宾改革,逐步完善

1982年国宾摩托护卫队执行迎宾任务

1984年,成立礼炮部队

随着1979年中美建交,我国外交事业空前发展,为适应新形势,迎宾礼仪改革势在必行。总的方针是,节省人力、物力、财力、时间,体现中华民族崇礼好客,注意同国际礼宾接轨。主要改革措施:

1.停止提供专机。提供专机的做法,国际上比较少见,不但花费多(70年代,我国去非洲1架专机,至少要花费60万-70万元外汇人民币),而且我方还需承担专机安全责任。当时我国能提供的专机多为苏联产的中小型客机。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考虑到亚非国家友好,都是穷朋友,要求我国派专机,不好拒绝。可是,进入70年代,国际民航航线四通八达,大型客机可通向世界任何角落。于是,1978年12月,邓小平等中央领导同志批准了外交部的报告:停止提供专机。

2.控制国宾访华起数,并对在华食宿交通免费招待人数和天数做了限定。鉴于国宾和其他重要外宾访华数量迅速增加,每团的人数动辄超过百人,如美国副总统蒙代尔团181人,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夫人团134人等。自1980年起,中国曾数次限制外宾来华人起数、人数。自1999年2月起,按外交部规定,每年接待外国元首国事访问不超过10起,政府首脑的正式访问不超过6起。1999年7月1日,中国规定,在对等基础上招待外国贵宾5天,外国元首级限18人,政府首脑级12人,超出者自费。

3.压缩仪式规模,减少出席人数。欢迎仪式是双边活动,中国只邀请来访国贵宾的随行人员及其驻华使馆参加,自1978年10月1日起,停止邀请来宾国以外的其他国家驻华使节参加仪式。外宾抵离,中方有关部、司级官员迎送,离京时,不再举行仪式,改由中方领导人前往宾馆话别(国家主席和国务院总理“话别”安排,分别于1993年和1996年停止)。另外,自1989年1月起,不再安排少年儿童和青年队伍参加欢迎仪式(2013年恢复安排80名少年参加)。

4.欢迎仪式由机场、车站移至人民大会堂举行。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天气不好或冬天在大会堂内北大厅)举行欢迎仪式,突显了举国欢迎的政治含义,不仅官方重视,民众也会热情欢迎。这项改革的实际意义还在于,欢迎仪式地点改变,避免了机场(车站)往返兴师动众折腾,节约了中国领导同志和有关迎送人员时间和大量人力、物力。这一改革不仅受到外宾的欢迎,也受到广大民众支持,有人写信称赞说:“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后,我国领导人欢迎外国国宾仪式地点改在人民大会堂前举行,给人以耳目一新之感。”这项改革于1980年9月实行。

5.恢复鸣放礼炮。自1984年2月起,恢复在“文化大革命”中中断的为来访外国元首、政府首脑鸣放礼炮礼仪。礼炮分别为21响、19响,与国际接轨。

6.设陪同团长。自1983年7月起,中国设置陪同团长,全程陪同国宾访问活动。陪同团长由国务院部委正、副部级负责人担任。可是,由于陪同团长的级别,难以做到完全一致,引起一些国家使节抱怨。还有,由于各部委负责人负担重,难以应约作陪同团长,因而从1998年4月起,停止了派陪同团长的做法。此后,外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来访,抵离北京,一般由外交部领导、驻来访国大使、外交部有关司负责人迎送。

推荐阅读


毛泽东何以缺席中共六大却当选中央委员

盘点:毛泽东一生中爱读的8部书

组图:历届中共中央领导人在阅兵式上的珍贵照片

缅怀开国上将宋时轮:早年三次击退日军围剿 曾主持军事科学院工作28年

哪位开国上将曾是资深的“潜伏”者

陈云当选恢复重建后的中央纪委第一书记经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