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会场布置的细节变化中感受党的前进发展——

党的会议中会场布置的演变【2】

李桂华

2015年10月26日08:2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党的会议中会场布置的演变

党的七大以后,会场布置更多地强调了中国共产党自身的元素

1935年10月,中共中央胜利到达陕北,并于此后逐步安顿下来。但是,受当时条件的限制,中央的许多会议只能在窑洞或庙宇中召开,会场比较简陋,基本没有任何布置。

为改变这一局面,并筹备中共七大,中央决定在延安修建一所大型礼堂。在这一背景下,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建成并成为中共七大的召开场所。相对安全的环境使会议的组织者有了更多的条件布置会场。在会场背景的布置上,该次会议改变了自中共六大以来马克思、列宁加党旗的固定搭配,更多地强调了中国共产党自身的元素。大会主席台背景墙放置了“马恩列斯”的侧面头像。背景墙的中央位置放置有巨型的毛泽东、朱德画像,并在画像两侧各斜插了三面党旗。

在中共七大召开后,党的会议基本上沿袭了七大会场的背景布置样式。

1959年后,领袖画像加十面红旗的搭配逐渐成为党的会议普遍的会场布置要素,一直延续到1978年

1959年,为迎接新中国成立十周年而建的人民大会堂落成使用。其中,在为大型会议召开而设计的大礼堂中,出现了一个崭新的会场布置式样:会场中央悬挂国徽,两侧各布五面红旗(共十面红旗)。在经过多次党政会议的检验后,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对这一布置特别是十面红旗的设计评价极高。此后特别是1966年后,党的多次中央全会及九大、十大和十一大等全国代表大会都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上述会议借用了之前的会场布置式样,保留了两侧的十面红旗,只是把会场中央的国徽换成了毛泽东等领袖的画像。这一时期,领袖画像加十面红旗的搭配逐渐成为党的会议普遍的会场布置要素,一直延续到1978年。

十二大以来,党徽加十面红旗的组合,成为党的各级会议的必备布置要求

1978年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没有选择之前常用的怀仁堂和人民大会堂,而是选择了京西宾馆作为会场。在会场的布置上,此次会议一改常态,没有对会场进行任何布置。

在经历了几次没有会场布置的会议后,1982年9月,党的十二大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在会场布置上,十二大撤掉了会场中央的领袖画像,改挂镰刀锤头组成的巨大党徽,但两侧的十面红旗仍然保留。这一布置使十二大成为党的历史上第一次悬挂正式党徽的全国代表大会,同时使其成为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使用党徽与十面红旗的搭配布置会场的全国代表大会。在此之后,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及代表会议都沿用了这一布置式样,从未改变。

党的会议中会场的布置演变,是党的历史发展过程中一个小细节。但通过对这一细节演变的观察,我们可以见微知著,感受党的前进发展。一方面,会场布置的演变反映了党的逐步强大。另一方面,会场布置的演变也反映了党的成长与规范。

(作者单位:中国农业大学思政学院)

推荐阅读


从20句精彩语录读懂开国元勋习仲勋一生

记录习仲勋“一生两个最大的闪光点”的20张照片(组图)

盘点:红军长征史上的几个“第一”

邓小平为何要以《老实》为题作报告

“放下屠刀”的侵华日军陆军中将5次访华 与毛泽东互赠礼物

毛泽东何以缺席中共六大却当选中央委员

盘点:毛泽东一生中爱读的8部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