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他为信仰终生“潜伏” 

王梦悦

2015年11月04日08: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红岩春秋》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解放战争后期,对傅作义的成功策反是我党谍报史上的得意之笔,而这主要归功于傅作义的秘书阎又文。在新中国成立后的很长时间里,包括他的家人在内,没有人知道阎又文的真实身份是中共特工。

阎又文

辅佐傅作义“三战三捷”

阎又文,山西荣河县(今万荣县)人,1933年考入山西大学法学院。1937年日军大举入侵华北,刚毕业不久的阎又文毅然奔赴延安,成为陕甘宁边区保安处情报侦察干部训练班的第二期学员。毕业后,中共中央西北局社会部(简称“边保”)安排他进入国民党西北军马鸿逵部任职。

1938年初,与中共关系甚好的傅作义派周北峰面见毛泽东,请求委派政工人员,建立政治工作机构。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阎又文接受了徐冰的建议,利用自己和傅作义同乡的身份及其他有利条件,到晋军从事抗日工作。这年9月,经中共中央特派员潘纪文介绍,阎又文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由此改变了他一生的命运。

阎又文才华出众、文笔锋锐,很快得到傅作义的赏识并担任傅作义的私人秘书,与他形影不离,辅助其处理所有的军务和政务。1939年底至1940年初,傅作义部连续对日作战三战三捷:奇袭包头,绥西会战和光复五原。在这过程中,阎又文辅佐傅作义进行了“三大战役”的筹划和指挥,而且经常随同傅作义亲临第一线指挥部。阎又文还曾在战斗中负伤,身上一直留有日军的弹片。

1939年下半年,国民党掀起第一次反共高潮,蒋介石密电傅作义清共。傅作义回电说:“这些共产党是我写信求毛泽东请来的,我得安全把人家送回去,不能做对不起朋友的事。”然后将共产党“礼送出境”。据原中共中央调查部部长罗青长回忆,由于事出紧急,“被破坏了的地下党组织来不及妥当安排,与阎又文失去了联系。不过,与党组织失去联系的阎又文依然执行着隐蔽战线‘隐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的十六字方针”。在整个抗战期间,阎又文的特殊身份一直没有暴露。

推荐阅读


盘点开国元帅原名:朱德三易其名 徐向前原名取自《易经》

中苏关系掠影:毛泽东与赫鲁晓夫的10张珍贵合影(组图)

谁被毛泽东视为此生"真正的老师"?

从20句精彩语录读懂开国元勋习仲勋一生

毛泽东何以缺席中共六大却当选中央委员

盘点:毛泽东一生中爱读的8部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朱书缘)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