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陈云:四件遗物见精神

孟兰英

2015年11月04日08: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纵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陈云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党卓越的领导人。他生前一贯反对领导干部搞特殊化,时时刻刻把自己摆在普通共产党员的位置上。在他逝世后,除了2万元的稿费外,他的遗物中有几件物品最为特别——几张收据、一只棕色皮箱、一把老式刮胡刀和一只破旧的“被包”。在这些普普通通的物品背后,有着一段段鲜为人知而又感人至深的故事,从中折射出老一辈革命家的高尚品质。

鲜为人知的几张收据

陈云一生淡泊。他曾经书写下这样一个条幅:“个人名利淡如水,党的利益重如山。”

1959年6月至1960年6月,陈云因心脏病由夫人于若木陪同到杭州休养。按理说,陈云是党和国家的重要领导人,夫人陪同照顾理应视为公务。然而,陈云却不这么看,他对于若木说:“你在陪我期间的工资不能拿。”

于是,于若木回京上班后,把攒了一年的2000多元工资全部退了回去。单位将退回的工资开出一张收据。如今,当年的这张收据珍藏在陈云故居暨青浦革命历史纪念馆中。

无独有偶。1971年9月,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工作的陈云的大女儿陈伟力,来到江西南昌照顾父亲。其间,单位也照常给她开出工资,但陈云对女儿说:“国家发给你工资是让你给国家做事,这段时间你没有给国家做事,就不应该拿工资,你将来要把工资退还给公家。”1972年6月,陈伟力回到物理研究所,把这一段时间的工资悉数退还给了单位。

20世纪80年代初,《陈云文稿选编(1949-1956)》出版发行。1982年8月24日,陈云收到5000元的稿费,9月25日,他将这笔稿费全部交了党费。现在,这张党费收据珍藏在陈云故居暨青浦革命历史纪念馆。

此后,《陈云文选》第二卷、第三卷陆续出版发行,陈云也得到了一大笔稿费,但他还打算全部作党费上交。秘书劝他先存起来,以后可以捐给某项事业。后来,他把这笔稿费分别捐给了希望工程和新成立的北方曲艺学校。

2007年1月,陈云故居暨青浦革命历史纪念馆的工作人员与陈云的家属一起清理陈云在中南海的遗物时,意外发现了一摞保存得非常完好的信件和一份“捐款收据”。这是一份由中国青少年基金会开出的收据——捐赠号:119401017985;捐款人:陈云同志;捐款:人民币5000元整;日期:1994年4月7日。这份收据,寄托了陈云对革命老区贫困学子的深情厚爱。

据当时在场清理遗物的陈云的二女儿陈伟华回忆,1994年4月6日,陈云从《新闻联播》中看到中央机关为“希望工程”捐款的报道。第二天,他就委托身边工作人员从他的存款中取出5000元,送到了中国青少年基金会。接受捐款的河南省卢氏县希望工程办公室要求受助学生每年都要给捐款人写信汇报学习情况和家庭生活情况,这些信件由老师统一交送团县委,再由团县委邮寄或转送给捐助人。于是,陈云的遗物中就有了一摞保存得非常完好的信件。

陈伟华说,没想到,父亲将这些捐赠收据与信件一起放在了他专用的书橱里,足见父亲对捐助希望工程一事是多么的重视。

从1994年5月份开始,陈云生命的最后321天是在医院里度过的。

1995年4月10日清晨, 陈云在弥留之际,向党组织交纳了最后一次党费。党费收据是10日上午开具的,上面写着:3、4月份党费,112元4角。下午2时04分,陈云与世长辞,享年90岁。

推荐阅读


盘点开国元帅原名:朱德三易其名 徐向前原名取自《易经》

中苏关系掠影:毛泽东与赫鲁晓夫的10张珍贵合影(组图)

谁被毛泽东视为此生"真正的老师"?

从20句精彩语录读懂开国元勋习仲勋一生

毛泽东何以缺席中共六大却当选中央委员

盘点:毛泽东一生中爱读的8部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朱书缘)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陈云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