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毛泽东称她“穆桂英”【2】

李春光

2015年11月17日08: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二、肖华为她作“媒人”

勿庸赘言,“鲁西一枝花”很快便成为许多人追求的目标。可洪林却正颜厉色地向他们公开宣布:“谁也甭想打我的歪主意,本人是独身主义者!”

尽管如此,肖华仍想把她介绍给27岁的军区政治部主任曾思玉。曾思玉一听,连连摆手:“不成,不成!她是一枝好看不好摘的带刺玫瑰,搞不成连同志关系都不好处了。”肖华却不以为然,还笑着说:“老曾啊,你瞧我的,这事准给你办成!”

数日后,肖华赴山东分局汇报工作,与出席山东省人民代表大会的100多名鲁西地方干部同路。他们都骑着战马,肖华与洪林并骑而行。一路上,肖华多次谈起曾思玉,开始还转弯抹角,后来干脆直接问起她对老曾的印象如何?

洪林越听越不对劲,后来才明白肖政委在保媒。她冷下脸来:“肖政委,您知道我是不嫁人的,不要再和我说这种事!”肖华打了一阵哈哈,话题又回到曾思玉身上:“这个同志是长征干部,有文化,会做政治工作,性格纯朴敦厚??”最终,说得洪林答应“可以考虑考虑”。

可是,过了两个多月,肖华和曾思玉都没见到洪林“考虑”后的任何迹象。

一天,鲁西军区和鲁西区委召开军地干部联席会议,肖华有意安排曾思玉挨着洪林坐。也巧,洪林使用的是一支自制的简易钢笔,写着写着没水了。肖华发现后,赶快给曾思玉使眼色。曾思玉随即从上衣兜里掏出一支派克钢笔,递给洪林:“这是我打仗缴获的,你拿着用吧!”洪林不好不接,可接下后,心里又有些后悔。

散会后,满心欢喜的曾思玉正想和洪林说上几句热乎话,不料,洪林把笔还到他手上,说了声“谢谢”,转身走了。

曾思玉不知如何是好,肖华却走过来,拍拍他的肩,让他不要灰心。肖华还灵机一动,又为他出了个主意:“哎,你不是会刻字吗?何不把她的名字刻在笔上,看她要不要!”曾思玉笑了笑,遂在派克笔上工工整整地刻了“赠洪林同志”5个宋体字。可是,这笔怎么个送法,又成了难题:万一人家不收,岂不难堪?曾思玉正犯愁,肖华再次给他“出招”:“请段君毅同志代转。”

段君毅受托后,越思越想越感到这二人志同道合,又都是能文能武,加上男的英武,女的靓丽,堪称天生的一对,遂答应“代转”。由于段君毅是洪林的老领导,洪林像尊重父亲一样地尊重他,所以,洪林只好从他手里把笔收下,但对曾思玉这个人,洪林还是表示:“再考虑考虑。”

又过了两个多月,段君毅开始催起来:“洪林啊,你和曾思玉同志的事,我看考虑得可以了吧!”

这时,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洪林对曾思玉已经产生了许多好感。所以,她比较顺从地表示了“老领导,我听你的。”

“好啊,”段君毅高兴得一拍大腿:“依我看,事不宜迟,喜事儿今晚就办!”

那一天是1940年12月31日。晚上,在鲁西南行署救亡室里,由证婚人段君毅掏钱,买了两斤花生米,为曾思玉和洪林举行了一个非常简朴的婚礼。遗憾的是,大媒人肖华因为在南边作战,没能出席。

第二天是1941年元旦。天刚放亮,曾思玉就告别新娘,率部南下作战去了。当晚,鲁西行署举行元旦会餐,段君毅才当众宣布,洪林已与曾思玉结婚!他提议:“大家以水代酒,为新娘新郎新婚贺喜,干杯!”

三、在转战四方的日子里

洪林和曾思玉结婚后,由于曾思玉需要经常外出征战,洪林也在忙自己的工作,二人离多聚少。而一旦相聚,洪林不管前一段遇到多大的困难,从不向丈夫诉苦,更不拖丈夫的后腿。相反,她都给丈夫讲些鼓励的话,期盼他多打胜仗,消灭更多的鬼子兵。由于她从小受当兵出身的外祖父影响,听过许多古书和兵法典故,还从自己所受的启示中,帮曾思玉出谋划策,而且常常能说到点子上。因此,曾思玉对妻子格外敬重。

1941年3月,洪林带领区妇救会正在大葛口村开会,突然村中大乱,群众四处逃离。一问,才知道有一股日伪骑兵进小葛口村抓人。小葛口离大葛口不过5里路,洪林和参会的高元贵马上带领着各地委、县委的代表迅速进入交通沟,快速撤离了大葛口村。刚出险境,迎面遇上军分区政委刘星。刘星告诉洪林:旅政治部有个干部叛变投敌,向敌人报告了你和思玉同志的关系;敌人这次来,是专门抓你的!只是他们进错了村子,没碰上你。还说:为了救你,某某设法让敌人进错村,只是一忙,让原准备会餐用的小猪跑掉了。众人一听,都笑着说:丢个小猪,保个夫人,值了!

没过几天,又传来日寇即将进行大“扫荡”的消息。区党委书记张霖之指令洪林在“扫荡”前将40名从延安来的同志安排在冠县隐蔽。洪林接到任务后,在当天夜里带着这些同志沿着黄河故道的沙滩,迎着扑面的风沙,走一步退半步地来到冠县的边缘,找到几年前发展“农协”工作的王耀臣,安排年轻的同志到武工队,年纪大、身体不好的三三两两地住进“堡垒户”。待疏散妥当,已是下半夜。一连3年未回家的洪林,这才赶回家中看望她一直惦念的外祖父和母亲。不料,刚进家门,竟然看到段君毅、赵健民、张霖之同志都在那里,张霖之还负了伤。他们询问了延安来的40人安排情况之后,又商议起对张霖之的安排问题。这时,洪林的母亲和外公乐呵呵地对大家说:只要你们不嫌弃俺这个茅草房,就住在这儿吧!结果,张霖之留在了他们那儿养伤。

1941年年底,洪林也参了军。当时已是区委委员的她一到部队,完全是一个新的环境,没有合适的工作安排。她自觉地把自己当作一名普通党员,主动找工作做,如给卫生队战士讲政治课,到边区办的挺进报社编辑文章。她那认真工作的精神和工作作风,给报社的同志留下很深的印象。

1942年春天,日军向鲁西地区进行疯狂的大“扫荡”。一天中午,大约1000多鬼子、2000多伪军突然扑向八路军343旅所在地陈庄。敌人来势汹汹,企图一举全歼八路军主力。曾思玉带领1个团在村头阻击敌人,掩护机关和后勤人员转移。此时,洪林即将临产,已住进卫生所。护士梁九振焦急地去找卫生科长:“洪林不能走,如转移,她随时有可能死在路上!”科长一听,火了:“走可能死,不走更得死,如果你不愿意叫她当俘虏,就赶快和她随部队转移!”

情况万分紧急,却找不到一副担架,梁九振只好搀着洪林跟着部队走。部队是急行军,一口气走了40多里,傍晚时分才脱离了险境。此时,洪林已是大汗淋淋,气喘嘘嘘,血水顺着裤管流下来。一进村子,就昏了过去;不多时,一个小生命呱呱坠地??这是她的长子,这孩子并没能长大。刚刚能够学步的时候,仅仅因为生了一场小病,却由于缺医少药,而被病魔夺去了生命!

洪林强忍丧子之痛,又以顽强的毅力报名进入南章党校,在那里学习了半年。党校大部分学员是部队营以上干部、地方各区县干部,大家边学习、边工作。洪林任校党支部书记。

从党校学习回来后的冀鲁豫军区已经改编。洪林坚决要求在部队工作,不计职务高低。于是,她曾先后担任政治干事、组织干事、报社编辑、民主工作队支部书记、部队协理员。她调侃说自己像一只蒲公英,随着部队到处漂泊。

推荐阅读


刘少奇外交相册:出访期间与国外领导人珍贵合影(组图)

谁的临终遗言让聂荣臻潸然泪下

盘点开国元帅原名:朱德三易其名 徐向前原名取自《易经》

中苏关系掠影:毛泽东与赫鲁晓夫的10张珍贵合影(组图)

谁被毛泽东视为此生"真正的老师"?

从20句精彩语录读懂开国元勋习仲勋一生

毛泽东何以缺席中共六大却当选中央委员

盘点:毛泽东一生中爱读的8部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毛泽东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