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清廉律己楷模刘伯承

孟红

2015年12月02日09: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红岩春秋》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开国元帅刘伯承毕生严于律己、清正廉洁、不求索取、但求奉献,把一切献给了党和人民,堪称“为人民服务”的楷模;他学识渊博、光明磊落、大公无私,更赢得广大军民的爱戴和钦佩。

刘伯承(右三)、邓小平(左三)等在河北涉县合影

麻药留给他人用

在艰苦的抗战岁月里,刘伯承率八路军129师转战南北,因操劳过度,不慎于1942年初夏患了疟疾。

卫生处李医生在给刘伯承治疗时,因为消毒不严格,造成用药部位感染。旅卫生处的钱信忠处长便带着肖医生重新为刘伯承诊治。经检查,刘伯承感染的部位红肿得很厉害,钱信忠同刘伯承商议,要将感染部位动手术切开。刘伯承点头表示同意。

钱信忠马上吩咐肖医生准备一支麻药。刘伯承听说后,连忙摆手说:“现在药很紧张,我这点小手术,就不用麻药了。”

钱信忠劝说道:“师长,还是用一点儿吧,不然太疼了。”

刘伯承态度十分坚决,他说:“不要紧,我能坚持住,麻药就留着给做大手术的人用吧。”

钱信忠无可奈何,也只好同意了。

手术开始了,随着手术剪刀的声响,医生们的心也不由得紧张起来。可刘伯承却坦然地伏在床上,一声不吭。

“能行吗,师长?”钱信忠关切询问。

“行!可以坚持。”刘伯承回答的声音很轻,但透着刚强与镇静。

只见刘伯承用手紧紧地抓着枕头,豆大的汗珠顺着他的脸颊直往下淌。肖医生急忙拿来毛巾轻轻擦拭刘伯承头上的汗水,他不禁想起了历史上关云长“刮骨疗毒”的故事,关云长不用麻药毕竟是由于历史条件的限制,而如今医药技术已经较为发达,刘伯承却是为了把麻药节省给负伤的战士,肖医生内心不禁涌起一阵莫大的感动。

手术终于做完了,钱信忠长舒了一口气,满怀歉意地对刘伯承说:“师长,由于我们工作上的粗心,增加了您的痛苦,实在是太对不起了。”

刘伯承接过毛巾,擦去脸上的汗水,宽厚地笑着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你们通过这件事吸取教训就是了。”对于之前那位负责治疗的李医生,刘伯承也没有丝毫责怪之意,他向钱信忠嘱咐说:“听说这个李医生是从日本留学回来的,参加我们八路军,这不容易啊!出了这个事,他已经有了认识,你们就不要再为难他了。”

推荐阅读


盘点: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的四个经典外交瞬间

刘少奇外交相册:出访期间与国外领导人珍贵合影(组图)

1943年周恩来三次机智化解胡宗南灌酒

谁的临终遗言让聂荣臻潸然泪下

盘点开国元帅原名:朱德三易其名 徐向前原名取自《易经》

中苏关系掠影:毛泽东与赫鲁晓夫的10张珍贵合影(组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刘伯承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