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胡耀邦与李昭:“挚爱之情不改”

周如冰 罗业永

2015年12月16日11: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湘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40年秋天的夜晚,胡耀邦和李昭在延安郊外畅谈心曲。

“李昭同志,我们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来到革命圣地延安,共同的理想和事业,是建立家庭的基础,你说对吗?”胡耀邦富于哲理的倾吐,打破了夜晚的沉寂,也使李昭满是惊喜与激动,她一时说不出话来,沉默了好一阵,才鼓起勇气用只有胡耀邦才能听得见的声音说:“你是年轻有为的高级干部,觉悟高,才华横溢,我可差得远着呢……”

不等她说完,胡耀邦接过话,满怀激情地说:“你是中国青年中的佼佼者,是献身革命的共产党员,让我们在为人民解放事业奋斗的过程中携手共进,相濡以沫,创造幸福生活。”

这段发自内心的表白开启了这对革命伴侣共同生活48年的风雨人生,在这漫长的岁月里,他们互相帮助,互相鼓励,共同实践着“万水千山走过,挚爱之情不改”的誓言。

天赐良缘

李昭原名李淑秀,1921年生于湖南,后随父迁至安徽宿县,并在此入学。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她爱国心切,毅然放弃高中学业,投身抗日救亡运动,加入豫东游击队,并改名为李昭。1939年8月,经长途跋涉,18岁的李昭辗转到达延安,后经组织安排到延安的中国女子大学学习。在女大的学习与锻炼中,李昭在思想与政治理论上迅速成熟起来,并于194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0年的苏联十月革命节放假,湖南一些在延安的老乡组织了一次聚会,李昭应邀参加。因为路途不熟,迟到了一会,当她进屋时,别人都已到齐,她自然成了大家善意关注的焦点。恰好胡耀邦旁边有一个空位,她边打招呼,边朝空座位走去。“你走远路,辛苦了。”刚坐下,胡耀邦就把摆在自己面前的红枣、杮饼、核桃、花生分出一部分给她。一旁年龄稍长的陈大姐开着玩笑:“耀邦,真有眼力,小李一来,就献上殷勤,抓得好紧啊!”大家一笑,气氛顿时活跃了起来,李昭的双脸一下臊得通红,像是受了惊似的,连说:“谢谢!谢谢!”

机灵的胡耀邦听话拆招,风趣地说:“战友加老乡,亲上加亲嘛,莫说献殷勤,就是献颗红心也是应该的。小李同志,你说对吧?”李昭头低得更低,不知说什么是好。陈大姐接着说:“耀邦,你和小李遇得巧啊,那可是缘分嘞!”其实,李昭早就认识了这位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的“红小鬼”,因为打仗勇敢,刻苦好学,思想活跃,胡耀邦多次受到过毛主席的表扬。胡耀邦曾经以中央军委总政治部组织部长的身份到中国女子大学讲演、作报告。他讲话内容深刻,幽默风趣,极富鼓动性,深受师生们的欢迎。他那充满着青春朝气的形象,也时常萦绕在李昭的心头。

一层窗户纸捅破以后,两根相互爱慕的心弦被拨动了。自从谈上恋爱,他们常在延河边、宝塔山下约会,能说善道的胡耀邦每每谈起革命、理想、情操,既充满革命激情又饱含浪漫的诗情画意。水到渠成,瓜熟蒂落。1941年,26岁的胡耀邦和将满20岁的李昭结婚了。两人婚前约法三章:首先是志同道合的同志,然后才是夫妻;建立了家庭,不忘终生为共产主义奋斗的大方向;经得起各种环境的考验,在任何情况下都相互帮助,互相鼓励,携手并前!

频道精选


盘点:新中国历史上4位少数民族开国上将(组图)

朱德与毛泽东、周恩来珍贵合影(组图)

胡耀邦是怎样进入邓小平视野的

开国上将杨得志的数度“意外”任职

解密:1947年董必武怎样把党的活动经费转移到延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