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胡耀邦是怎样进入邓小平视野的

钱江

2015年12月14日08: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湘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编者按:今年11月20日,是胡耀邦诞辰百周年纪念日。《湘潮》特刊发《胡耀邦是怎样进入邓小平视野的》《胡耀邦与李昭:“挚爱之情不改”》等文,以表达对胡耀邦深切缅怀之情。

1950 年2月至1952年7月,胡耀邦主政川北区。恢复和发展经济,使人民摆脱贫困是他的中心工作。当时的工作重点放在恢复农业生产上,成绩相当明显。以 1952年的农业生产统计情况来看,与1949年相比,粮食增长132%,棉花增长150%,蚕丝增长120%。在地方工业的发展上,也相当显眼。全区的 发电量增加了一倍以上,川北的煤矿业、南充的丝织业稳步发展。

胡耀邦当时工作异常繁忙,心情却是舒坦的。在这些日子里,他逐渐熟悉了自己的上级西南局第一书记邓小平。正是由于主政川北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胡耀邦不但进入了邓小平的视野,还和邓小平建立了比较密切的联系。胡耀邦和邓小平的友谊自川北而始,大致可以肯定。

主政川北在邓小平领导下工作

胡耀邦与邓小平的初识可以推溯到江西苏区,但那时胡耀邦职务尚低,并没有和邓小平一同工作过。长征到陕北以后,邓小平长期独当一面地担任战略区统帅之职,自太行而淮海,胡耀邦也没有机会和他有较多接触。解放军进军大西南,命运将胡耀邦和邓小平联系在一起。

1950年11月27日,中央军委决定,为全歼川康之敌,在贺龙、李井泉指挥下正在陕南集结的解放军第十八兵团接受二野首长刘伯承、邓小平指挥。从这时起,邓小平成为胡耀邦的领导。

中央西南局进驻重庆,邓小平主持中央西南局;胡耀邦担任书记主政川北。他们之间的工作联系更加直接和密切了。

身 在川北的胡耀邦短则一个月,多则两三个月,一定要到重庆参加会议,事关政务。邓小平是胡耀邦的主要领导,凡有大事,胡耀邦必须向他汇报。邓小平和胡耀邦迅 速地熟悉起来。当时四川的党政官员之间传说,邓小平曾开玩笑地以水浒中的梁山泊大将评价四川4个区的书记,说川西李井泉是豹子头林冲,川南李大章是黑旋风 李逵,川东谢富治是霹雳火秦明,而川北胡耀邦则是大刀关胜。但在各地的区县部门干部之间,较多地给予胡耀邦一个绰号“小钢炮”。

胡 耀邦性格中果断、爽朗的一面,和邓小平颇有相似之处。明显不同的是,邓小平沉静,遇大事有静气,常常一言不发,最后一语定乾坤。胡耀邦思想活跃,凡有所 思,常常奔泻而出,口若悬河,激昂慷慨。然而性格不同并不影响邓小平对胡耀邦的信赖。在西南工作时的邓小平有一次曾说,胡耀邦“有主见,不盲从”。邓小平 雄才大略、举重若轻的风范,亦使胡耀邦敬佩不已,决心向这位领导学习。从川北起,胡耀邦的命运就和邓小平紧密联系,一直到生命的终点。

在 川北工作两年多,中共中央、西南局,以及毛泽东、邓小平对胡耀邦的工作加以肯定、表彰的文电计有20余件,其中包括对胡耀邦主持川北土改工作的肯定。 1952年4月,川北土改结束,川北区党委送交总结报告,西南局复电:“你区土改发展正常,甚慰。你们的各项处置均属妥当。”

频道精选


组图:记录“一二·九”运动真实场景的珍贵照片

朱德与毛泽东、周恩来珍贵合影(组图)

刘伯承与邓小平:战场上的最佳拍档(组图)

解密:1947年董必武怎样把党的活动经费转移到延安?

延安时期朱德六十大寿: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写贺词 

陈树湘:29岁牺牲于长征途中的中央红军第三十四师师长

(责编:张玉、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