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胡耀邦是怎样进入邓小平视野的【4】

钱江

2015年12月14日08: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文革”中,胡耀邦对邓小平复出充满希望

“文革”爆发,胡耀邦和邓小平先后被解除一切职务。胡耀邦蹲了“牛棚”,然后被放逐河南潢川“五七干校”,林彪事件后回京赋闲。邓小平先是被打倒,后闲置于江西南昌,1973年春回到北京,当年8月在党的十大当选为中央委员。

“文 革”前9年,胡耀邦和邓小平彼此没有见面,也没有联系。1975年1月5日,中共中央发出1号文件,任命邓小平为中央军委副主席兼解放军总参谋长。1月8 日至10日,中共十届二中全会选举邓小平为中央副主席。在1月17日的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邓小平被任命为国务院副总理。他主持中央和国务院日常工 作,着手“全面整顿”。

1月16日上午,原团中央干部周倜来看望胡耀邦。这天早晨,他从广播中听到周恩来总理主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消息,邓小平的名字也出现了。周倜想就此听听胡耀邦的意见。一见面,胡耀邦兴奋地说:“十届二中全会解决了全党全国人民关心的大事,令人兴奋。”

周倜问:“什么大事?”

胡耀邦说:“我感觉到,眼前的大事就是安定为好,总理还是总理,邓小平当第一副总理。这就好了。”胡耀邦说:“用干部,就要比较。比较的方法是最好的识别方法,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经过多少年,比来比去,看来还是他行。”这个他,胡耀邦明指邓小平。

邓小平主持中央日常工作后,胡耀邦出山工作的进程加快了。4 月,胡耀邦进入第四期中央读书班学习,于7月毕业面临工作分配。叶剑英参加了这期学员的毕业仪式,在会场见到胡耀邦并和他交谈。叶剑英回去后向邓小平讲了 胡耀邦目前的处境,举荐胡耀邦可堪大用。这时,邓小平已经多年不见胡耀邦了。他在请示毛泽东获准后,决定要胡耀邦主持中国科学院的工作。

7月17日, 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分管科技工作的华国锋找胡耀邦和李昌谈话,向他们通告中央的新任命,并传达了邓小平指示:整顿首先是党的整顿,关键是领导班子,搞好安定团结,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和各部门的业务,要坚决同派性作斗争。

邓小平还向胡耀邦、李昌提出3点具体要求,一是了解情况向国务院汇报,二是搞一个科学院发展规划,三是准备向中央提出科学院党的核心小组名单。

第二天,胡耀邦到中国科学院上班。他生命中新的一页就此展开了。通过中国科学院的全面整顿,邓小平更加全面地认识了胡耀邦。

频道精选


组图:记录“一二·九”运动真实场景的珍贵照片

朱德与毛泽东、周恩来珍贵合影(组图)

刘伯承与邓小平:战场上的最佳拍档(组图)

解密:1947年董必武怎样把党的活动经费转移到延安?

延安时期朱德六十大寿: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写贺词 

陈树湘:29岁牺牲于长征途中的中央红军第三十四师师长

(责编:张玉、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