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胡耀邦是怎样进入邓小平视野的【2】

钱江

2015年12月14日08: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打桥牌,胡耀邦与邓小平的共同爱好

来 到南充,胡耀邦的一项业余爱好明显地发展了起来,这就是桥牌。那时常和胡耀邦在牌桌旁捉对厮杀的老部下黄天祥曾推测,胡耀邦可能在延安时期就学会了打桥 牌,在解放战争中明显停顿,到四川以后打桥牌的兴趣大大提高,下了一番功夫认真研习,以致对以前曾经喜欢玩的麻将逐渐疏远,对桥牌的喜爱却相伴终生。但实 际上,正是在来到西南以后主政川北,由于邓小平的建议,胡耀邦才学会了打桥牌,入门以后提高很快。

主持西南局工作的邓小平和张际春都喜欢打桥牌,他们发现胡耀邦不仅学会了打桥牌,而且牌艺精进,因此一旦有机会,就相约打上一把。他们从此成为牌友,一打几十年。胡耀邦和邓小平最后一次打桥牌,是在1987年12月最后的一天。

知名作家马识途比胡耀邦小一岁,曾长期从事地下工作,担任过西南联大中共支部书记,建国后任川西区组织部副部长,著述颇丰,晚年曾任四川省文联主席。他在西南联大读书时打桥牌较多,至少已成一位熟手。

1952 年夏天四川四大区撤销前后,邓小平、张际春、胡耀邦等人已获知将调中央工作,曾到成都短暂度假数日,住在永兴巷招待所,打桥牌三缺一,就请当地负责人找一 位牌手,结果马识途被物色上了,被请去和3位打过几回桥牌。虽然打得不多,印象却特别深刻。马识途写下了一段专门的回忆文字:

那一局桥牌是邓小平和张际春搭档,我和胡耀邦搭档。我对他们的牌艺和牌风是一无了解的。一开局我就比较谨慎,一般不开叫,派司(Pass)。就是要叫,也一 定要照牌经上的规矩,没有两个半王牌,我不开叫。因此每局基本是胡耀邦开叫,我应或不应。打了一阵,我开始了解,张际春和我的牌风差不多,比较保守,也可 以说比较稳重,没有多少冲劲,可也没有多少漏子,平平淡淡。小平同志的牌风却是比较稳健,叫得比较仔细,反复探问,摸得比较实在了,叫得比较实在了,才决 心叫打。所以打起来做成的把握大些。但是当打到大家亮出的牌多了,他已经把对家手上的牌摸得比较八九不离十时,他就比较放开打了,常常能操胜算。

胡耀邦却和小平同志不同,只够叫一幅,他却一开叫就跳叫三幅,我以为他手上真有那么多的好牌,我马上应他四幅,他也以为我手上有两张帽子(A),便一下叫到 五幅。小平同志他们大概手上已经有了两张帽子,而且估计我们俩手上没有缺门,他们有把握起码吃两幅。他(胡耀邦)有一股天不怕地不怕的冲劲,开局他很少叫 派司,几乎都要叫开,有时还跳叫。开口就是什么花的二幅或三幅,造成声势以鼓舞搭档,迷惑对家,叫对家不敢叫打。这么诈唬,有时本来对家的牌好,应该对家 打,而且可以做成的,对家却不敢打,让我们打,结果我们真的做成了。然而我明白这有很大的冒险性,搞不好被对家察觉,是容易做垮的,可以垮得一塌糊涂。所 以,我给他(胡耀邦)亮牌时,比较谨慎。他却总嫌我没有对他应牌应够,打低了。我不知道小平同志是不是知道胡耀邦的这个牌风,不保守,敢打敢拼,甚至冲劲 很大,可以以势压倒对手,从而取胜。但是有时没有摸实在就冒叫,咋咋呼呼的。我不摸底,不能和他配合好,应得不对,打起来也容易失脚。小平同志打牌也很勇 敢,敢冲敢打,但他是在尽可能多地摸清对家牌况的基础上,感到可以制胜,他才敢冲敢打。而且他也很善于抓住对家已经暴露的弱点,一冲到底,结果叫对家毫无 还手之力,彻底垮台。有一局我们就被打惨了。胡耀邦手上的牌大概有两幅,他(邓小平)看到胡耀邦决心要打,于是有意抬了一下,叫了一个五幅。我派司,表示 不能再高叫了,让他们打五幅吧,肯定可以叫他们垮两幅。但是胡耀邦却坚持要打,张际春叫派司后,胡耀邦却跟着叫一个小满贯,打六幅。好家伙,打六幅,只能 丢一幅,实在太难了。小平同志知道我们这回要垮,就叫了一个“加倍”。胡耀邦打得眼红了,他反叫“加加倍”。我知道这回要垮惨。我把牌一放下就明白了,这 牌不好打。小平同志他们出牌抓住帽子先吃了两幅,我们便已经垮了一幅。再往下打,因为胡耀邦手上的主牌已经不够多,几下调光,小平同志抓住不放,反客为 主,冲了我们一串。我们“全军覆没”了。结果是加加倍,算起来乘4倍,一下子我们输了2000多分,输惨了。

以马识途的回忆,那一局,邓小平和张际春配对打赢了。而且从这一局牌上就显露出邓小平和胡耀邦打牌风格的不同。邓小平大局观稳健,看准了搏杀。胡耀邦的牌风勇敢而热烈,喜欢激烈对抗与厮杀。

频道精选


组图:记录“一二·九”运动真实场景的珍贵照片

朱德与毛泽东、周恩来珍贵合影(组图)

刘伯承与邓小平:战场上的最佳拍档(组图)

解密:1947年董必武怎样把党的活动经费转移到延安?

延安时期朱德六十大寿: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写贺词 

陈树湘:29岁牺牲于长征途中的中央红军第三十四师师长

(责编:张玉、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