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开国上将杨得志的数度“意外”任职

水新营

2015年12月09日11: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世纪风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杨得志上将从早年参加湘南起义到最后离任解放军总参谋长,在人民军队整整度过了60年的戎马生涯。杨得志一生屡任要职,尤其是数度“意外”的任职,更折射出他的不凡经历。

取代黄永胜任八路军六八五团团长

1928年初,17岁的杨得志参加了朱德、陈毅等领导的湘南起义,并随起义部队上了井冈山。他身经百战,从一名普通的战士成长为著名的红一军团一师一团团长。长征中,他率领红一团突破乌江天险,组织十七勇士强渡大渡河,屡建奇功。1937年1月,时任红二师师长的杨得志离职入抗日军政大学第二期学习,黄永胜接任红二师师长。

全面抗战爆发后,国共两党合作,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一一五师三四三旅六八五团首任团长是黄永胜。1937年9月,杨得志接替黄永胜任六八五团团长。

红军改编为八路军时,原中央红军所部改编为八路军一一五师三四三旅和一一五师独立团,合计只有三个团。而在长征之初中央红军所属部队有三十余团,因此大批干部被降职使用。其中三四三旅下辖六八五、六八六两个团。六八五团由红二师改编,首任团长为黄永胜,当时未设政治委员,邓华任团政训处主任。1937年8月底,在八路军开赴山西前线驰援平型关途中,黄永胜和邓华因工作发生了激烈争执。两人在中央苏区就搭档过,那时也有过不愉快的合作。

1932年底,黄永胜调任红十二军三十六师师长,师政治委员就是邓华。1933年6月,中央红军进行小师小团改大师大团整编时,红三十六师改编为红一军团一师三团,黄永胜任团长,邓华当政治委员。可是,两人个性都比较强,也都喜欢指挥军事,因此在工作中产生不少矛盾。他们的矛盾反映到红一军团政治委员聂荣臻那里,聂荣臻经过和军团长林彪协商后,把邓华调往红二团当政治委员。由林龙发担任红三团政治委员,和黄永胜搭档,一直持续到长征结束。

对于在八路军开赴山西前线准备迎击日军进攻时,黄永胜和邓华矛盾再起,一一五师首长林彪、聂荣臻十分重视。刚开完洛川会议的林彪在追赶部队途中闻知此事,在向延安总部请示的同时,断然决定由聂荣臻副师长去做刚从抗大提前毕业,跟随师部同时渡黄河赴晋的原红二师师长杨得志的工作,让其接替黄永胜为六八五团团长。并委托一一五师政训处主任罗荣桓、副主任萧华立即赶赴六八五团驻地,宣布关于黄永胜调回师部,杨得志接任六八五团团长的决定。

在杨得志接任六八五团团长之前,还有个小插曲。杨得志的老部队是红一师,他长期在红一师工作,在红二师工作时间很短。当时,红一师被改编成一一五师独立团,杨成武任团长。就在杨得志根据上级决定,准备到六八五团上任的时候,却碰上原红一师的几位老战友,他们听说杨得志要去六八五团当团长,都有些恋恋不舍,就动员他回独立团工作,这些战友说:“这是老红一团嘛,你为什么不回来?”当时杨得志比较年轻,很重感情,听到这些话,转身就去找聂荣臻副师长,说:“我还是去独立团当副团长,六八五团的团长让别人去干吧。”“为什么?”聂荣臻耐心听完杨得志的解释后,十分严肃地说,“你去六八五团是上级命令。命令下达了就要坚决执行。前方形势这样紧张,部队在等着你,你马上去六八五团报到!”

这样,杨得志就成为八路军最早的一批主力团团长之一。到任后,他率部参加了平型关战役,并和兄弟部队一道紧密配合,取得了平型关大捷。黄永胜回到师部不久,则转任一一五师独立团副团长。

频道精选


组图:记录“一二·九”运动真实场景的珍贵照片

朱德与毛泽东、周恩来珍贵合影(组图)

刘伯承与邓小平:战场上的最佳拍档(组图)

解密:1947年董必武怎样把党的活动经费转移到延安?

延安时期朱德六十大寿: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写贺词 

陈树湘:29岁牺牲于长征途中的中央红军第三十四师师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开国上将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