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开国上将杨得志的数度“意外”任职【2】

水新营

2015年12月09日11: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接替徐海东任八路军三四四旅代旅长

全面抗战爆发后,红十五军团改编为八路军一一五师三四四旅,徐海东任旅长。他率部参加了平型关战役和晋察冀边区反“八路围攻”,后到太行山区一带休整。休整期间,三四四旅六八七团团长张绍东擅自违背中央有关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策,打“土豪”的浮财。并破坏部队纪律,勾搭上一地主家的女儿。旅首长知道后,严厉批评他,并决定整顿张团。得知此消息后,1938年2月25日,团长张绍东、参谋长兰国清以看地形的名义,带着部分干部战士携械出走,并企图胁迫他们一起叛逃。在团政工干部说服下,最后大部分人返回,只有张绍东、兰国清等少数人逃走。

张绍东曾任红十五军团七十三师、七十五师长,打仗也有一套,因此很得徐海东赏识。徐海东听到张绍东等人叛逃的消息,气得顿时吐血。3月中旬,三四四旅到达山西武乡县大有镇后,立即对该团进行整顿,检讨教训、肃清影响,并命六八七团副团长田守尧接任团长。

1938年7月,徐海东与旅政治委员黄克诚率三四四旅在太行山区的町店伏击日军,仗没有打好。此时,朱德总司令亲自来检查三四四旅的工作,同时结合张绍东、兰国清等叛逃事件,他对徐海东批评得比较严厉。徐海东本来身体就不好,这时更是支撑不住,肺病复发。于是,他请求离开部队去延安治病和学习。朱德为此向延安总部报告,并提出拟让六八七团团长田守尧代理第三四四旅旅长。朱德还就此任职和田守尧谈过话。田守尧曾担任红十五军团七十八师师长,是红十五军团的一员战将,作战一贯英勇顽强。

但是,延安总部考虑到三四四旅作为当时八路军仅有的几个主力旅之一,兵力过万,田守尧资历较浅;再加上三四四旅刚发生张绍东、兰国清事件,并存在有一定的山头主义,因此没有同意朱德的报告。同时,还专门回电,陈述了另派人任职的原因,决定将八路军三四三旅六八五团团长杨得志调任三四四旅副旅长、代理旅长。

田守尧当时还很年轻,只有23岁,对此感到没面子,有些不高兴,旅部为徐海东送行的聚餐会就没参加。朱德见田守尧闹起情绪来,就要求旅政治委员黄克诚召开旅党委会对田进行帮助。会议开始后,与会人员沉默了好长时间,谁也不开口讲话。黄克诚是旅政治委员和党委书记,只好带头发言。他长期在红三军团工作,作为刚从外单位调来的旅主要负责人,考虑到部队之间的关系和今后的工作开展,批评得比较婉转,不够深刻和尖锐。

黄克诚发言后,朱德就发火了,站起来一个一个指着参会人员说:“你们这是什么鸟党委会,不敢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算什么共产党员!”接着他对田守尧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最后又说:“戏点到谁谁就唱,没点到你就不能出台。共产党员嘛!我们都听党中央的,不能闹情绪。”

杨得志到任后,和旅政治委员黄克诚紧密配合,率部到冀鲁豫地区广泛发动群众,开展游击战争,壮大抗日武装,建立抗日民主政权,巩固和扩大了冀鲁豫抗日根据地。田守尧后来担任新四军第三师八旅旅长等职,作战勇敢,政治觉悟高,1943年初前往延安学习途中,在黄海海面遭遇日军袭击,不幸壮烈牺牲。

频道精选


组图:记录“一二·九”运动真实场景的珍贵照片

朱德与毛泽东、周恩来珍贵合影(组图)

刘伯承与邓小平:战场上的最佳拍档(组图)

解密:1947年董必武怎样把党的活动经费转移到延安?

延安时期朱德六十大寿: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写贺词 

陈树湘:29岁牺牲于长征途中的中央红军第三十四师师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开国上将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