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开国上将杨得志的数度“意外”任职【4】

水新营

2015年12月09日11: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对越自卫反击战临阵换将

1979年1月1日,中央军委发布命令,武汉军区司令员杨得志与昆明军区司令员王必成对调,杨得志出任昆明军区司令员。当时,为打好对越自卫反击战,王必成已率部进行了2个月的作战准备,临阵换将,出乎很多人的意料。杨得志当时正在北京开会,于1978年12月31日晚突然接到中央军委通知,前往人民大会堂连夜开会,并被临时授命。

杨得志接受中央军委的任命后,深感责任重大。1979年元旦一大早,他就出门先后拜访叶剑英、徐向前、聂荣臻等几位老帅,向他们汇报了自己的想法和决心。老帅们很了解杨得志,对他指挥作战的能力也很放心,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鼓励。1月2日,杨得志又去副总参谋长杨勇家探望。杨勇当时协助邓小平主持总参谋部的日常工作。杨勇认为这次作战任务非“老杨哥”莫属,并表示总参一定尽全力支持杨得志。

1月3日,杨得志乘专机先飞回武汉,以最快速度处理并交代了军区的一些重要事务。1月7日上午,又乘专机飞赴昆明军区,与王必成进行工作交接,并听取了情况介绍。为了尽快熟悉情况,杨得志当天下午就去昆明军区前进指挥部视察,听取了前指领导关于对越作战准备情况的汇报,会议一直开到深夜才结束。

这次自卫还击作战是人民解放军在亚热带山岳丛林地形上的首次大规模军事行动,以前并没有太多的经验,任务非常艰巨。杨得志在指挥部根本就坐不住,决心亲自到边境上去深入了解情况。他从1月8日起,带领军区几位领导和军区机关有关部门人员连续到各个攻击地点勘察地形,听取部队汇报,研究作战情况,修订作战计划,昼夜连续地紧张工作。1月14日,杨得志又亲自陪同杨勇、何正文副总参谋长等领导到实地勘察了边境形势。2月17日,对越自卫反击战正式打响。

开战前,杨得志在昆明军区做了大量的战役准备工作,开战后又日夜关注战局,运筹兵力调配。他本来就有严重的胃病,多日的高度紧张和疲劳,加上云南海拔较高,杨得志的身体终于支撑不住。2月25日夜里,杨得志频繁腹泻便血。到了26日凌晨,已是失血过多,呼吸也很微弱,医生报了病危。26日上午,中央军委派解放军301医院专家组乘专机飞抵云南,将其秘密接回北京解放军总医院治疗。27日,杨得志的病情刚刚基本稳定,还未脱离危险期,就催着秘书把电话架到了病床前,以便随时与前线联系。医生不让他多讲话,他就让秘书不断地汇报前线的情况。

3月中旬,对越作战部队分批回撤。3月16日,对越作战部队已全部撤出越南境内。杨得志在医院再也躺不住了,坚持请求要回昆明亲自迎接指战员们归来。军委领导最后同意了他的请求,派专机带上301医院专家组,陪同杨得志再飞昆明,迎接凯旋的将士们。

频道精选


组图:记录“一二·九”运动真实场景的珍贵照片

朱德与毛泽东、周恩来珍贵合影(组图)

刘伯承与邓小平:战场上的最佳拍档(组图)

解密:1947年董必武怎样把党的活动经费转移到延安?

延安时期朱德六十大寿: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写贺词 

陈树湘:29岁牺牲于长征途中的中央红军第三十四师师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开国上将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