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朱德抗战赠物满寄浓深友情

史真

2015年12月29日08: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华魂》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朱德既是伟大的统帅,又是普通的士兵。他一生功勋卓著,声名显赫,同时又谦虚谨慎,廉洁奉公,平易近人,艰苦朴素,以身作则。这里主要撷取的是朱德身为八路军总司令慷慨赠送物品背后的故事,充分体现出他在横刀立马驰骋抗战的烽火岁月里,以博大的胸怀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包括国际友人而爱同志、重情义的崇高风范:一支钢笔、一把驳壳枪、一件军大衣、一本书、一本相册……几分鼓励,几分温情,几分关爱,件件桩桩都满寄着他浓浓的革命情和同志爱以及倡导促成广泛的国际统一战线的情怀。

赠送工兵精英王耀南钢笔以示鼓励

王耀南,江西萍乡人,出生在鞭炮世家,是我军最擅长使用爆破和坑道作战的将领。

王耀南8岁即成为安源煤矿的矿工。在毛泽东、刘少奇的教诲下,他参加了著名的安源路矿大罢工。1927年,他跟随毛泽东上了井冈山。土地革命战争中,王耀南一直担任红军的工兵指挥员,带领工兵战士们架桥梁,搞爆破,布竹钉阵,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抗日战争爆发后,王耀南先后担任八路军一一五师、一二九师、晋察冀军区的工兵主任,参加了平型关、广阳战斗、百团大战、晋察冀边区历次反“扫荡”。针对敌强我弱的现实,他总结并大力倡导地雷战和地道战的打法,受到朱德总司令的肯定。

1938年9月,王耀南奉命率领两个工兵连从山西前线回到延安,用铁锹、镐头、碾子、石夯等简陋工具修建飞机场。这时,朱德从太行山区返抵延安参加中共六届六中全会,王耀南闻讯,便于10月间的一天去看望老首长。

在中央军委驻地王家坪,朱德亲切会见了王耀南。王耀南汇报了一年多来在前线的情况,除了用阎锡山晋绥军遗弃的炮弹制造地雷,杀伤大批日军外,并炸毁日军铁甲列车1列、军用列车28列。

朱德听后表示满意,指示说:“你们做出了突出的成绩,但是,还是不够的,你回去后应该好好地总结,把你那套办法总结出战术来,至少要提高成战法,不但是你这样的专家会用,应该使每个工兵战士都会用,甚至全军每个战士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都能使用,这样才有普遍意义。”

朱德请王耀南吃了晚饭,临别时还一再嘱咐道:“王耀南呀,你应该利用你的特长,创造,至少说要总结出那么一两种以弱击强的持久战的战术来,能在各根据地推广,为打败日本帝国主义做出努力。”说罢,朱德从衣袋里掏出一支钢笔送给了王耀南。王耀南仔细一看,这支钢笔还是崭新的,笔帽上刻着外国字。王耀南后来才知道,这支钢笔是美国产的“威迪文”牌钢笔,很可能是美国朋友来采访时赠给朱德的。

此后这支钢笔一直被王耀南插在军装的口袋中。

返回前线后,文化程度原本不高的王耀南用这支钢笔在煤油灯下连写带画,总结、编写了许多有关地雷战、地道战、破袭战的材料和教材。这些有效的战法,从一二九师、晋察冀军区推广到了黄河南北、长江两岸的各抗日根据地。八路军部队和游击队、民兵运用这些战法,不仅扩大了战果,而且减少了伤亡。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王耀南担任军委工程兵副司令员、顾问。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为传承反侵略战争的有效战法,他于20世纪60年代指导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了电影《地雷战》《地道战》。这两部军事教学片由于拍摄得十分精彩,便作为故事片在全国发行了。

1984年,王耀南将军辞世。

2011年4月15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迎来了数十位开国元勋的后代,他们参加了被誉为“工兵专家”的王耀南将军的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会上,王耀南将军的夫人曾林携子女,将珍藏了72年的朱德总司令所赠钢笔,捐赠给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频道精选


6位家人眼里的毛泽东:要求子女少说空话 夹着尾巴做人

哪位开国元帅逝世后毛泽东叹息"国有疑难可问谁"?

勿忘国耻:记录南京大屠杀日军滔天罪行的35张老照片

盘点:新中国历史上4位少数民族开国上将(组图)

朱德与毛泽东、周恩来珍贵合影(组图)

胡耀邦是怎样进入邓小平视野的

开国上将杨得志的数度“意外”任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