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纪念周恩来逝世40周年

周恩来与毛泽东珍贵合影:革命生涯凝结深厚情谊(组图)   【2】

2016年01月08日08: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上一页
毛泽东、周恩来和博古(右一)的合影。
毛泽东、周恩来和博古(右一)的合影。
下一页

编者按:1月8日是周恩来同志逝世40周年纪念日。周恩来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之一,中国人民解放军主要创建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

在半个多世纪的革命生涯中,毛泽东和周恩来把自己的毕生精力,无私地奉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全人类的进步事业,不仅获得了中国各族人民的敬仰和爱戴,也赢得了世界各国人民的赞誉和尊敬。特别是他们之间彼此信任、长期合作、互相支持、互相关心的革命情谊,更是有口皆碑。

毛泽东1949年12月2日给柳亚子的信中曾说:“周公确有吐握之劳。”我们知道,曹操有过“周公吐哺,天下归心”的名句,毛泽东借此肯定周恩来的理政之勤、之德、之能。此前在西柏坡召开的七届二中全会上,谈到新中国政府未来组成时,其他人事都未商量,毛泽东却单独谈到:周恩来一定会参加政府工作,其性质相当于内阁总理。1974年,已身患绝症的周恩来负责筹备四届人大时,毛泽东仍然认为,周恩来是总理角色的不二人选,说:“总理还是我们的总理。”

党史频道盘点周恩来与毛泽东珍贵合影,与网友一同领略二人之间的深厚情谊。【纪念馆】【献花留言】

推荐阅读:


周恩来生命中的若干“最后一次”

【访谈实录】周秉德忆周恩来生活中如何厉行节约 详解11条家规

【特别策划】“情系人民 唯独忘己”:22个人眼中的周恩来

>>进入周恩来纪念馆献花留言

分享到:
(责编:张玉、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