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灏:习仲勋曾第一个在中央工作会议上提出给广东“放权”【3】

2016年01月11日15: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采访者:1985年以后您主政深圳,习仲勋同志经常来到深圳,你们见面的机会就更多了。

李:是这样的,说起来,我和习仲勋同志还是很有缘分的。1985年到1993年间,我到深圳主持工作,从这以后,我和习仲勋同志接触的机会就更多了。这实际上也是我和习仲勋同志接触最多的一个阶段。

1985年以后,我主持深圳工作,他几乎每年都来深圳,我都要向他汇报工作。特区发展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他的心,他由衷地为深圳的发展感到高兴。习仲勋同志在广东虽然主政时间不长,但他为广东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也和广东的干部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广东可以说是他的第二故乡。

1987年,他来到深圳,我的记事簿里是这样记载的:1987年2月11日至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习仲勋同志视察深圳。习仲勋同志主持过广东省的工作,对深圳的情况比较了解。14日我陪同他参观了工厂、农村以及旅游、市政建设和蛇口工业区,看到特区建设一派欣欣向荣时,他十分高兴地说:“以前在极左路线影响下,这个地方一片荒凉,边境人员外流很多。现在,到处生机勃勃,深圳的情况出乎意料的好。这些都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实行改革、开放、搞活带来的成果。现在特区还只是初具规模,但它所取得的成绩是举世公认的。最近,受国务院委托,谷牧同志主持召开了几个特区工作会议,总结了几个特区去年的工作,明确了今年的发展目标和任务。”习仲勋同志指出,在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中,一定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要严格执行中央制定的政策界限,要十分珍惜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没有安定团结,就没有一切。我们总的方针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搞活。只有这样,特区的工作才能做好。他还说,特区从建立到现在,经历了几届班子,每一届都做出了不少成绩,要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把事业推向前进,把特区建设得一年比一年好。

1990年12月23日,习仲勋与李灏(左一)、赛福鼎·艾则孜(右一)一起参加深圳市人大成立大会。

1988年12月7日,习仲勋同志到深圳考察,我与他一起吃中午饭。当时他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任副委员长,我向他汇报了深圳近几年的发展情况,还有一些具体工作,包括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还有全面深化改革等情况。

习仲勋同志听完汇报后很高兴地说:“现在的深圳是生机勃勃、热火朝天地向前发展,改革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难免出现某些失误,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坚持改革的方向;改革不能踏步不前,更不能走回头路。”他勉励省市的干部群众要不断总结经验,继续发挥改革开放试验区的作用。

他还语重心长地说:“小平种的这个试验田,现在苗长得又壮又肥,这条路是对的,一定要走下去。”

1991年7月,习仲勋与李灏等在一起。

他还对我说:“李灏啊,你不要听人今天说这个明天说那个,深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试验田、排头兵,这一点不会变。”见到我笑他就很高兴,一旦见到我不说话,他就哈哈一笑,说:“我就知道你一定又遇到困难了。我们这些老人没有决策权了,但还是会关心特区,支持特区,为深圳的发展呼吁、说话、建言献策的。”

1989年12月,习仲勋同志再次视察深圳。1990年1月6日,习仲勋同志会见了美籍华人物理学家杨振宁。在会见中,习仲勋同志称赞杨振宁教授一直以来支持祖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关心祖国的建设和特区建设,特别是在关键时刻头脑清醒,做了很多工作,对国家的稳定和发展起了积极作用。习仲勋同志还说:“深圳特区经过近10年的建设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也总结了很多成功的经验。1989年政治风波之后,仅东欧国家就有78个代表团来这里参观访问。一些资本主义国家也在研究深圳特区。”他希望杨振宁教授继续关心和支持祖国和深圳特区的建设;并在赞扬杨振宁爱国心的同时,动员他做深圳市政府的顾问:“你是不是做深圳市政府的高参,做李灏书记的顾问啊?”杨振宁回答:“是。习仲勋同志您德高望重,我应该向您学习您的爱国心。”

1990年9月底,他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杨德中陪同下来深圳看牙,看完牙后就回北京了。临走之前,他动情地对我说:“以后我就要待在深圳了,深圳恢复了我的健康,深圳就是我的家,我要看着深圳发展。”我说:“不但深圳是您的家,而且您是这个家的大家长、主心骨。”“深圳就是我的家”这句话,习仲勋同志不止一次说过,在很多场合他都提过,可见他对深圳的感情之深。

习仲勋分别于1980年和1990年,在深圳两次会见杨振宁,赞扬他爱国心的同时还动员其做深圳市政府的顾问,图为1980年习仲勋与杨振宁(右一)和李政道(左二)。

1992年,小平同志南方谈话后,中央进一步坚定了走改革开放、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路的决心。习仲勋同志感到非常高兴,特意找了我们谈话。他说:“现在小平同志支持深圳的改革开放之路,你们有了‘尚方宝剑’,要大胆解放思想,坚定地走下去。”

1993年,习仲勋同志不再担任党和国家的领导职务,离休后长期在深圳休养,我和他接触的机会就更多了,他与深圳有着不解之缘,始终以热切的眼光关注着深圳的发展。

回望30多年前的1978年4月6日,习仲勋同志刚刚复出,在到达广东第二天,在省第四次党代会上真情地说,自己由北方水土养育了大半辈子,现在到了广东,要靠南方水土养育下半辈子。可见习仲勋同志当年所说的,并不是一句客套话。他在刚刚来到广东的时候,就抱定了一个决心,不仅打算把自己的全部心血和精力奉献给广东人民,而且把这块土地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习仲勋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