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董必武出席联合国成立大会【3】

孟昭庚

2016年01月18日08: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4月25日,联合国成立大会在富丽堂皇的旧金山大剧院隆重开幕,包括中国在内的50个国家(后波兰加入)的282名代表出席大会,共同讨论和制定《联合国宪章》。董必武和中国代表团其他成员一起出席了大会,这是中国共产党高级领导人首次在西方国际政治舞台上亮相。从5月3日起,各代表团成员分成4个专门委员会审议联合国宪章草案,董必武被安排在第三专门委员会,即负责审议联合国关键部门安理会的有关条文。这个专门委员会讨论时,因为涉及安理会的权限和否决权等问题,争论最为激烈,成为整个会议的中心之一。

会议期间,董必武固有的庄重而平和的政治家风度,给中国代表团代理团长、民国著名外交家顾维钧留下了难忘的印象,他在其回忆录中对董必武的言行作了重要介绍,他写道:“会议期间,我同董必武作过多次讨论,他是中国代表团最年长的,是个读过古书的人,为人和蔼可亲,但颇机敏”。他还写道,“我和董必武先生交谈过,觉得他和众人也没有多大不同,他年事稍长,但通晓国际事务,这使我顿感惊奇”。

6月25日,与会代表一致通过了《联合国宪章》,并于26日举行签字仪式。因为中国代表团在发起国中按英文字母顺序列于首位,按照大会所商定的程序,中国代表团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中国政府首席代表宋子文提前回国,胡适在哈佛大学讲学,他二人均未参加签字仪式,实际到场签字的中国代表仅为8人。代理首席代表顾维钧第一个签名,其中吴贻芳成为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第一位女性。签字仪式在肃穆的气氛中进行,董必武以中国代表之五的身份,庄严地代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解放区人民、也是代表全体中国人民,用毛笔在《联合国宪章》上签上了“董必武”三个刚劲有力的楷体字。这是历史上不同寻常的镜头,又是激动人心的时刻!董必武的毛笔字潇洒飘逸,别具一格,至今这一珍贵历史记录还保存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三楼的一个别致的玻璃柜中。当晚,董必武和中国代表团其他成员一起出席了会议的闭幕式,至此,联合国成立大会圆满结束。

董必武来到美国,是中国共产党高级领导干部第一次以公开身份在美国活动,他知道自己能作为一名中国代表团的成员来到旧金山参加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盛会,那是经过一番不小的斗争才得以实现的,因而他非常珍惜这一机会。他利用出席会议的难得机会,为打破国民党历来对解放区情况的新闻封锁,扩大中国共产党的影响,搞国际统战和宣传工作。他要他的助手章汉夫、陈家康和在美国工作的共产党员徐永瑛等同志一道,利用当时的有利条件,用英文撰写并发表了《中国解放区实录》一书,在联合国的各代表团、新闻记者以及美国人民中广为散发,向全世界系统、全面地介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根据地在政权建设、经济和文化建设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介绍八路军、新四军抗击日寇的战绩和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纲领。一家华侨报纸还在显著位置刊登了董必武的讲话——《中国共产党的基本政策》的全文。

联合国大会闭幕后,董必武携章汉夫、陈家康一行离旧金山赴纽约,首先拜访了中国人民的朋友史沫特莱、史迪威将军的女儿和著名女作家赛珍珠等。然后便广泛地会见当地的华侨代表、美国友好人士、新闻记者及部分美国社会上层人物,向他们介绍了中国解放区的情况和中国共产党的方针政策,揭露了国民党法西斯独裁的本质,争取了华侨和各国人民对中国抗日战争的同情和支持。

美籍华人邝治中先生曾撰文写道:“1945年联合国在旧金山成立,当国民政府出席成立仪式的代表宋子文前来访问纽约时,他住在一家豪华的旅馆里,拒绝去唐人街发表演说。相反,出席联合国会议的中共代表董必武(他那时在旧金山)却在华侨主持的许多集会上讲话,这给纽约的华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所以后来在考虑中国在战后世界中的前途时,华人中间几乎没有人认为国民党的独裁统治继续下去会有什么好处”(见《纽约唐人街》第151页)。

总之,董必武不愧为中国人民的真正代表和使者,他卓有成效地完成了中国共产党、民主人士和解放区人民亦即全国人民所赋予的重任。根据党中央的指示,他结束在美工作,于11月20日乘飞机回国,26日抵达重庆。

1985年10月24日,在纪念联合国成立40周年大会上,时任国务院代总理的万里高度评价了董必武旧金山之行的伟大意义。他说:“中国共产党代表董必武作为当时中国政府代表团成员参加了制定《联合国宪章》的旧金山会议,并在宪章上签字。这表明中国共产党从一开始就支持战后国际安全组织的建立。”

   频道精选


盘点:2016年,你不可不知的五个党史国史纪念日 

1949年元旦毛泽东和蒋介石在新年贺词分别说了什么

6位家人眼里的毛泽东:要求子女少说空话 夹着尾巴做人

哪位开国元帅逝世后毛泽东叹息"国有疑难可问谁"?

哪位开国上将作战英勇被称"将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