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董必武出席联合国成立大会

孟昭庚

2016年01月18日08: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华魂》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联合国诞生整整七十周年了!它的诞生,是当代国际关系史上一件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事件,对战后国际政治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1945年2月,随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即将取得胜利的时刻,苏美英三国首脑斯大林、罗斯福、邱吉尔在苏联克里米亚半岛雅尔塔举行会议,发表联合声明,正式决定组建联合国,并定于4月25日在美国旧金山举行“联合国国际性会议”,讨论和制定《联合国宪章》。

中华民国国民政府主席蒋介石获悉此消息非常高兴,蒋介石首先想到的是制订出可行的“宣传纲要与实施计划”,利用旧金山会议达到其得益的最大化。他数次召见负责对英美两国外交事务的外交部主任委员王世杰与他的美籍顾问毕范宇,讨论对旧金山会议的宣传纲要。

当旧金山会议的消息传到延安时,中共正在召开六届七中全会,毛泽东当即在会议上提出要求,即中共一定要派员参加。

1945年2月18日,周恩来代表中共中央致函肩负“调停”国共关系的美国驻华大使赫尔利,提出:在旧金山召开的联合国会议,决不能单独由国民党政府派遣其代表出席。出席旧金山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应包括国民党、共产党、民主同盟三方面代表。国民党代表只应占代表团全体人数1/3,其余2/3的代表,应由共产党及民主同盟派遣。

针对中共的要求,蒋介石第一反应是拒绝。

他认为旧金山会议为“各国政府会议”,非“各国之党派会议”,否认中共参加会议的资格。他甚至认为,只要国民党政府不参加会议,纵使中共参加,旧金山会议也将失去其合法性。

1944年以后,国共两党围绕“联合政府”与“一党训政”的问题争执不下。国共双方为此多次谈判,但没有实质性进展。在此情形下,蒋介石自然排斥中共参加中国代表团出席联合国成立大会,他担心中共在国际舞台上的亮相,增强其影响力,日后更难控制。

   频道精选


盘点:2016年,你不可不知的五个党史国史纪念日 

1949年元旦毛泽东和蒋介石在新年贺词分别说了什么

6位家人眼里的毛泽东:要求子女少说空话 夹着尾巴做人

哪位开国元帅逝世后毛泽东叹息"国有疑难可问谁"?

哪位开国上将作战英勇被称"将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