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心在人民利归天下”--

学习胡耀邦忠诚干净担当的精神【2】

张志初

2016年01月18日15: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心在人民利归天下”

因为干净,他那清廉的形象永远挺拔

陈毅元帅有一首《青松》的五言诗:“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胡耀邦同志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堪为共产党人的楷模,就如青松那样高洁与挺拔。

1961年,胡耀邦的家乡浏阳县文家市公社修水库,需要解决发电机。公社负责同志托人到北京找他帮忙,顺带捎了点儿家乡土特产。胡耀邦认真听取汇报后,认为修水库发电是好事,便按原则解决了发电机,却把土特产折合成等值现金托人带回,并给公社写信,严肃指出“一切违反财政开支的事万万做不得。做了,就是犯政治错误……今后再不许送什么东西来了。如再送,我就向你们的县委写信,举报你们犯了法。”

他常说:“共产党是给人民办事的,不是给一家一族办事的。”胡耀邦的亲哥哥胡耀福老人一生都在浏阳老家当农民,无论胡耀邦当上多大的“官”,他都没能“沾上一点光”。1983年,胡耀邦的侄子胡德资到岳阳物资局当了一名普通职工。胡耀邦知道后毫不客气,一个电话过去,胡德资就被退了回来,直到现在,他还在浏阳当农民。

胡耀邦的家规极严。1982年,担任总书记的前夜,他把家人召集在一起,说“中央可能要我担任非常重要的职务,我想先向你们打个招呼。今后不管在什么情况下,千万不要以为什么‘天恩祖德’,不要忘乎所以。如果你们任何人出了问题,只能是自己负责。我不会讲情面。”这就是胡耀邦的家规、家训、家风!

胡耀邦长期担任党的重要领导职务,无数次出入家门,却从来不准子女搭乘他的“顺风车”。有一年,胡耀邦女儿满妹参加高考,他的儿子关心妹妹考大学,半开玩笑式地跟他说了句,想请他“关照”一下。胡耀邦勃然大怒,严厉批评这是“腐朽的世界观”。

有一句话常挂在胡耀邦的嘴边:要特殊化,走后门,没有!要马列,要真理,有!

当了那么多年党的高级干部,胡耀邦没有留给子女任何有形财产,有的只是那件最后一次参加政治局会议心脏病突发时穿的汗衫,至今仍带给家人无尽的思念!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