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心在人民利归天下”--

学习胡耀邦忠诚干净担当的精神【3】

张志初

2016年01月18日15: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心在人民利归天下”

因为担当,他那刚直的脊梁永远挺拔

胡耀邦同志一生坚持真理、实事求是,始终保持共产党人务实担当的政治品格,他的肩膀最硬、脊梁最挺拔!

1964年11月,胡耀邦担任西北局第二书记兼陕西省委第一书记。到任不久,他便对陕西省情进行了全面的调查研究,并向中央和毛主席提交了《走马到职报陕情》的调研报告。针对当时陕西社教中“左”的倾向,胡耀邦不随波逐流,强调要加强农业生产,大力发展经济。在他的努力和带领下,陕西的农业生产情况出现好转。张爱萍将军赴陕西考察时,笑着对他说:“我们一进潼关就看到陕西的麦子长势喜人,看来又是一个大丰收。耀邦瘦了,陕西肥了!”

1965年11月,胡耀邦收到西安市委《关于打击投机倒把的报告》。当他看到西安市共查处了9500多名投机倒把分子时,敏锐察觉打击面可能过宽了,当即批示:“有些老实的劳动人民因为家计困难,做一点小额的贩运活动,是否也算投机倒把分子……可否考虑群众性打击投机倒把运动暂停一下?”后来,西安市委遵照他的批示进行复查核实,一下子减轻了对4000多人的处分。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胡耀邦开拓进取、勤奋工作,顶风破浪、披荆斩棘,在党和国家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特别是他积极参与制定和贯彻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多方面重大贡献。

1977年3月,胡耀邦担任中央党校副校长。在他的领导和支持下,《理论动态》刊登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迈开了在理论问题上正本清源的第一步。此后,胡耀邦顶住压力,陆续组织撰写了《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一切主观世界的东西都要经受实践的检验》等文章,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

1977年底,胡耀邦担任中央组织部部长,上任伊始便大刀阔斧平反冤假错案,落实干部政策。由于他坚持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到1980年底,全国共改正“右派”分子50余万人,平反冤假错案290余万件。

“心在人民,原无论大事小事;利归天下,何必争多得少得。”胡耀邦用以激励自己的这副对联,正是他一生忠诚、干净、担当的真实写照。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新湘评论》2016年第01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