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心在人民利归天下”--

学习胡耀邦忠诚干净担当的精神

张志初

2016年01月18日15: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心在人民利归天下”

《新湘评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忠诚、干净、担当,既是好党员、好干部的标准,也是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特质。在纪念胡耀邦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我们纪念胡耀邦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心在人民、利归天下的为民情怀。”学习讲话精神,学习胡耀邦的事迹,我深深感到,他那1.6米左右的个头虽称不上伟岸,但他忠诚、干净、担当的光辉人生,在人民心中的形象却如此高大和挺拔。

因为忠诚,他那坚毅的风骨永远挺拔

胡耀邦同志一生光明磊落、无私无畏,对党无限忠诚,对人民无限热爱,对真理不懈追求,他的风骨最为挺拔。

胡耀邦14岁参加革命,是苏区著名的“红小鬼”。长征过湘江时,因为患上疟疾,差点送命;过草地时,他脸色蜡黄,身体非常虚弱,表兄杨勇非常担心,胡耀邦却满怀革命必胜的信念,还调侃同志们说“草地的月亮最圆”。到达陕北后,他领导的“扩红”“筹款”和青年工作成果显著,受到毛主席的称赞。

解放战争时期,胡耀邦给中央写报告,主动要求到战斗部队。在担任华北军区三纵、四纵政委时,率部发起和参加了集宁、正太、清仓、保北和清风店等重大战役。战斗前,他写信给妻子说“子弹没长眼睛,流血牺牲是难免的,每一个战士和指挥员都要有这种准备。”

胡耀邦经常身先士卒,深入到前沿阵地指挥。一次战斗中,敌人的子弹穿透皮包和棉衣,刚好从他的腋下飞过。所幸只是擦破点儿皮,问题不大。胡耀邦风趣地说,大难不死,是托马克思的在天之灵啊!

胡耀邦60年如一日,对党忠心耿耿,顺境时跟党走,逆境时为党忧。1933年苏区“肃反”扩大化,他被错误打成“AB”团,差点被杀。脱险后,胡耀邦继续无怨无悔地为党工作。

“文化大革命”期间,胡耀邦虽遭受严重迫害,但始终相信党、相信毛主席,在艰苦的条件下,仍然坚持阅读马列、毛主席著作,充满了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并同林彪、江青集团进行了坚决斗争。

还是12岁孩子时,胡耀邦就聆听过毛泽东同志“用小石头打破蒋介石的大水缸”那鼓舞人心的讲话,在此后漫长的革命生涯中,胡耀邦一直对毛主席充满了崇敬和爱戴之情。担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总书记后,仍然保持着一颗赤子之心。1983年12月26日,毛主席诞辰90周年,胡耀邦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深情写道,“毛泽东同志的科学思想和革命精神,培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马克思主义者。现在我们党的各级领导骨干,可以说没有哪一个没有受到他的科学思想和革命精神的感染、熏陶和锤炼。我也是在他的直接教导下成长起来的一个。”

1987年,胡耀邦离开总书记岗位,却并不因个人进退而动摇对党的忠诚。他说:“党让我在什么位置上,我就在什么位置上安心工作。”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心中只有党和人民,全然不计个人得失和荣辱,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事业无限忠诚,才有如此挺拔的风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