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爱将惜才的聂荣臻【2】

武文笑

2016年02月01日13: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送给朱良才勃朗宁手枪用于防身

朱良才(1900—1989),抗战时期任晋察冀军区政治部主任,在晋察冀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聂荣臻麾下尽职尽力,屡建奇功,深受器重。朱良才为晋察冀根据地的军事斗争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他还积极倡导和组织开展模范党支部和杀敌立功运动,及时发现和宣传“狼牙山五壮士”“民兵英雄李勇”“子弟兵的母亲戎冠秀”等先进典型。1955年朱良才被授予上将军衔。

由于朱良才在第二次反“围剿”时右臂受伤,留下了终身残疾。故而,抗日战争时期,聂荣臻得到一支勃朗宁袖珍手枪后,便转送给朱良才,让他用于防身。

这一举动,充分展现了聂荣臻对革命战友细致入微的呵护和关爱、对军中人才的特别重视与珍爱的崇高情怀。

朱良才对聂荣臻的这一赠物极为珍视,一直带在身边。后存于北京军区。

2010年5月25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办“纪念开国上将朱良才诞辰110周年暨子女捐赠文物仪式”。朱良才、耿彪、杨得志、杨勇、邓华、赵尔陆、李涛、王耀南等开国将领的亲属,朱良才将军的老秘书杨克,北京军区副政委黄建国,北京军区政治部编研室副主任翟振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沈强等出席捐赠仪式。这是抗战馆自2009年5月接受开国将军文物捐赠以来收到的第五批文物。

在朱良才子女捐赠给该馆的这一批抗战文物中,朱良才之女朱筱秋捐赠的这支枪,尤为引人注目。

在捐赠仪式上,朱新民、王太和、杨克等追忆了开国将领们的抗战历程,介绍了文物背后的故事。抗战馆领导同志表示:将深入挖掘文物的内在价值,广泛宣传和普及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聂荣臻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