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爱将惜才的聂荣臻【4】

武文笑

2016年02月01日13: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让抗敌剧社战士加炭火喝酒驱寒

身为军事家,聂荣臻除了拥有高超的指挥才能外,对于艺术也是造诣很深。抗日战争期间,为了丰富战士们的生活,聂荣臻不但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亲自编写话剧、扮演角色,而且还组织创办了“抗敌剧社”,在部队中开展各种慰问表演。

1942年1月15日,“抗敌剧社”为冀中区党委书记黄敬等人演出大型话剧《日出》。

正是隆冬季节,雪花飘飘,天寒地冻,“抗敌剧社”的帐篷舞台搭在雪地里,四周挖着一条燃着炭火的土沟,以便为穿着单薄衣服和旗袍的演员驱寒。

聂荣臻见此状况,十分心疼演员,便一边烤火一边朝准备演出的演员们喊道:“加炭火呀!喝酒哇!”

闻听聂荣臻如此关爱的话语,政治部代主任朱良才赶紧给演员们发酒,好让每个人呷上几口酒,脱去披着的棉衣上台。

当时,聂荣臻爱惜文艺战士的此举,曾让剧社演员感动得落泪。

但是,随着“抗敌剧社”的名气与日俱增,麻烦也就接踵而来,因为来看表演的红军干部大都“醉翁之意不在酒”……一年过去了,许多女演员都嫁作他人妇,致使“抗敌剧社”人手严重欠缺,搞得最后演话剧时女主角都没有合适的人选了。

聂荣臻听到此事后,既好气又好笑,他对身边工作人员说:“培养一个女演员不容易,而现在的女演员又这么少。以后规定,即使符合婚姻恋爱条件的红军团职干部,也不许来剧社找对象。把女演员都找跑了,剧社还怎么演出!”

聂荣臻还嫌不保险,又补充了两条:剧社里凡是有文艺才华、做过贡献的人要调出去,都得经过他的批准;剧社内部也不准相互谈恋爱,何时开禁,视情况而定。

正是因为聂荣臻的几条规定,才使得“抗敌剧社”人员构成保持稳定,不断创作出优秀的文艺作品,后来从这里涌现出一大批闻名于全军乃至全国的表演艺术家,比如最早在《白毛女》中饰演喜儿的女演员田华就是从“抗敌剧社”走出去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聂荣臻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