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爱将惜才的聂荣臻【5】

武文笑

2016年02月01日13: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对“两弹一星”科研人员冷暖呵护

建国后,聂荣臻人生的辉煌篇章便是他领导“两弹一星”的宏伟事业,其中,聂荣臻十分关心航天科技兵的工作生活,一时传为佳话。

1958年冬天,大雪纷飞,天气冷得出奇,加上3年自然灾害已经开始,从事国防科研的技术人员有不少被冻伤了。

聂荣臻听说后寝食不安。一天,他专门去了航天五院,钻进科学家和技术人员的帐篷,看了火炉,摸了铺盖,然后才走进会议室。他说:“党中央毛主席让我来抓国防科研,党分配给我聂荣臻的工作,我不敢说能干多好,但我要老老实实当好人民的勤务员。”说到这儿,聂荣臻话题一转,略带沉重地说:“今天来看了大家的住处,心里很不好受,我这个勤务员没当好啊!在座的各位勤务员也没当好。我们的科技人员,不少是党中央从国外请回来的,数九寒天,让这样的宝贵人才住帐篷,我不满意,谁冻坏了知识分子,我找谁赔人。”几句话,说得五院的同志们心里热乎乎的。

数日后的一个早晨,航天五院二分院的科技人员按部队要求列队出操,大家刚刚列队完毕,却发现空地上等待他们的是一位佩戴少将军衔的将军。大家正在纳闷的时候,那位少将说话了:“请大家伸出手来。”少将如同幼儿园阿姨一样,挨个给200多位科学家和技术人员看手,大家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这时,那位少将大声讲话了:“同志们,我是国防科委秘书长安东。聂老总说,五院的同志夜里加班,又没暖气,担心冻坏了手,一大早就打电话让我一个个查一遍,他等我回去汇报呢!”一句话,让几百人的队伍感动了,大家眼里湿漉漉的。

安东惭愧地继续说道:“刚才看了,确有同志冻伤了,我马上回去汇报聂老总,会很快解决。”

在3年自然灾害最严重的日子里,即使是研究导弹和航天的科技人员,伙食标准也只能是“2611”(即每月26斤粮,每餐1个馒头,1毛钱干菜汤)。聂荣臻最关心的,还是一线科技人员。不少科研人员因营养缺乏得了色盲症和浮肿,即便如此,科研人员有的夜里12点还躲进厕所看书,有的白天省下一个干粮,留在晚上吃。聂荣臻得知这个情况后再次夜不能寝,辗转反侧。可他转念一想:这时候连毛主席、周总理都不吃肉了,哪里去搞营养品呢?他翻来覆去地想着各种解决的办法……

最后,在医院里,他拨通了周总理的电话说:“总理呀,我想了一个办法,可否向各大军区、海空军募点捐呢?”总理认为这不失为一个办法。陈毅元帅去医院看他时,他又征求了陈毅的意见,得到陈毅的大力支持。

此后不久,聂荣臻亲自给各大军区、海空军打电话,说明情况,请求支援。

在困难的情况下,这些单位慷慨解囊,按价拨给了科研一线一批猪肉、黄豆、海带、鱼、豆油等副食品。

待东西运到之后,聂荣臻特别强调,以中央和军委的名义,全部分配给专家和技术人员,领导、行政人员一律不分,并特别强调说:“我要检查的!”此后,他果然派安东下去检查了,航天五院的院长政委拍着胸脯保证:“我们领导要是吃了一两,就开除我们的党籍。”

对于聂荣臻元帅如此细致入微的关爱,老科学家们当时纷纷表示:连毛主席、周总理都吃白菜汤,却给我们吃肉,就是拼了老命,也要搞出“两弹”来。

本来是艰难岁月,因为有了这样特殊关怀,科研人员至今还怀念那些难忘的日子。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特殊关怀,中国的“两弹一星”以惊人的速度成功研制,让中国人在世界扬眉吐气。

来源:《福建党史月刊》2016年第2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聂荣臻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