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沔渡会议前后的历史细节【2】

王锡堂

2016年02月14日08: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沔渡会议上的激烈辩论

7月12日,朱德、陈毅率二十八、二十九团攻克酃县县城,湘敌从江西宁冈、永新撤回茶陵,我军牵制敌人的目的已经达到,本应立即返回永新。然而,二十九团官兵思乡心切,强烈要求开往湘南。当晩,二十九团士兵委员会私下开会,决定由酃县去湘南,并找好了向导,定好了行动时间。

7月,正是湘南早稻即将收割之时,加之井冈山环境艰苦,供给困难和频繁作战,缺乏政治教育等原因,由宜章农军组编的二十九团自然而然地产生了回湘南老家的情绪,朱德、陈毅、王尔琢分析形势后,在战士中开展了耐心细致的说服工作。但由于湖南省委的指示已在部队传开,加之团党代表龚楚的支持,因此劝说效果甚微。朱德、陈毅又召开士兵大会,再一次进行纪律教育,要求部队坚决执行永新联席会议决定,听从军委命令,返回永新,以解井冈山之危。团长胡少海也表态支持朱德意见,坚持没有军委命令,决不能回湘南。部队这才勉强向宁冈开拔。

6月14日,部队从酃县县城出发,整整走了一天,才到达离县城30里的沔渡。士兵三五成群,议论纷纷,纪律痪散。朱德、陈毅见此状况,决定召开一次党员代表大会,讨论部队的去向问题。

6月15日,会议在沔渡张家祠召开。出席会议的有朱德、陈毅、王尔琢、杜修经、何长工、龚楚、胡少海和各营、连党代表、营长、连长及各连士兵委员会的党员负责人等100余人。林彪以二十八团一营营长的身份参加了会议。大会执行主席龚楚首先请朱德讲话。朱德从大局出发,阐述了部队必须执行永新联席会议的决定,返回永新的重要性。但话未讲完,就遭到了二十九团部分代表的反对,他们强烈要求执行湖南省委指示。龚楚火上加油,高谈所谓“围魏可以救赵”,我军主力去湘南,敌人也会紧随其后,从而可以减轻边界的压力,企图在会议上造成“非去湘南不可”的气氛。陈毅、王尔琢等同志坚决反对,他们说:不去湘南是前委永新联席会议的决定,如果要去,也必须请示前委书记毛泽东。杜修经曾向毛泽东表态,同意永新会议作出的决定,便自告奋勇地站起来说,他愿意立即回宁冈茅坪报告毛泽东,请他作最后裁决。龚楚气愤地对他说:“你去吧,我们只等你一天,一天赶不回来,我们就会走。”杜修经不敢怠慢,当即骑着马走了。

第二天上午,二十九团官兵继续闹着要回湘南,不少人甚至说,军部不允许,我们就丢下枪自已走。朱德、陈毅下到战士中耐心说服,然而,由于龚楚的推波助澜,士兵的回乡呼声并没有明显的减弱。陈毅坚定地说:现在还不到一天时间,无论如何也得等待杜代表回来后再说。

当天下午,杜修经赶回了沔渡,代表大会继续召开。杜修经汇报了茅坪之行的情况。他说,他赶到茅坪时,毛泽东已去永新,他只得向新任特委书记杨开明报告了沔渡会议的情况。杨开明说,既然大多数同志赞同回湘南,那就去吧!毛泽东那里,我就去说一下。朱德说:“不行!这么重大的问题,必须请示前委书记毛泽东本人。”王尔琢也站起来说话,坚决反对去湘南。杜修经大发雷霆,指着王尔琢骂道:“是你听省委的,还是省委听你的。”接着又说:“我是省委派来的代表,有权处理这些问题,鉴于毛泽东不能随军行动,我提议由陈毅代理前委书记。”并随后通过举手表决,通过了杜修经的提议。陈毅勉为其难,不敢轻意表态,只得再交代表进行讨论。会议主持人龚楚说,时间来不及了,就举手表决吧。陈毅见此情况,只好同意龚楚的意见。结果80多人举了手,以超过半数通过了回湘南的决定。

陈毅危难中担此重任,深感责任重大,如果湘南之行失败,他该怎样向前委和全军将士交代?为此,他挥笔向毛泽东写了一封信,详细汇报了沔渡“党员代表大会”的情况,并派人速速送去。

频道精选


珍贵组图:周恩来19张外交经典照片

遵义会议上谁投了“关键一票” 力挺毛泽东指挥红军?

盘点:毛泽东如何评价“延安五老”(组图)

周恩来曾评蒋介石:作为一个战术家,他是拙劣的外行

缅怀张万年:彭德怀曾评价他“脑瓜像个活地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