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沔渡会议前后的历史细节【3】

王锡堂

2016年02月14日08: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湘南失利和毛泽东迎返二十八团

7月17日,部队到达酃县水口不久,茶陵县委书记江华送来了毛泽东长达3页的亲笔信,信中阐述了部队开往湘南的危险,要求朱德、陈毅、杜修经决不能贸然行动,必须按永新联席会议的决定,将部队带回永新,合同红三十一团、三十二团消灭“会剿”根据地的敌人。江华还传达了毛泽东的再三嘱咐,湘南敌人太强大,千万不可以去,否则必败无疑。朱德、陈毅、杜修经见信后,决定当晚在水口宿营,第二天召开连以上干部会议,重新讨论部队去湘南还是回永新的问题。

第二天的会议由杜修经主持,陈毅首先宣读了毛泽东的来信,随后的讨论出现了两种意见,有的同志认为现在离江西永新还不远,返回还来得及。杜修经、龚楚则认为毛泽东已不是前委书记,无权指挥部队,并打开军用地图说,这里离永新很远,返回去也解不了边界之围,必须执行沔渡会议作出的决议,回湘南,克郴州。很多同志见事到了如此地步,只能朝前走,争取到湘南打几个胜仗再说,万一失利再回边界也不难。为此,部队只得继续向湘南进军。为防止二十九团孤军深入,遭敌围击,朱德、陈毅只得命令二十八团随二十九团行动。并在出发前强调,此去湘南,无论胜败,都得返回边界。

7月24日,部队与驻郴州范石生部发生激战,先胜后败,不得不撤出战斗。二十九团跑的跑,死的死,几乎全军覆没,仅剩下胡少海等100余人和萧克带领的十几个战士。这些人后返回部队,被编入二十八团。黄埔一期毕业的参谋长王尔琢为追回二营营长袁崇全叛变后带走的机枪连、迫击炮连而牺牲。

8月18日,林彪率二十八团一营攻克桂东县城。毛泽东闻讯,于8月23日率三十一团三营前往桂东迎返二十八团。

红军主力远离根据地后,敌军乘机攻入,永新、莲花、宁冈先后被敌占领,边界各县城及平原地区也沦为敌踞。根据地内被杀之人,被焚之屋,不计其数,史称边界“八月失败”。

毛泽东到达桂东县城后,主持召开了干部会议,朱德、陈毅作了深刻检讨,表示愿意接受处分。毛泽东总结了这次失败的教训,他说:“造成这次失败的主要原因是湖南省委脱离实际的错误领导和‘左’倾盲动主义的影响。部队离开根据地,没有广大群众的支持,成了孤军作战,也是造成这次失败的重要原因。革命要发展,部队力量要壮大,要休养生息,都需要根据地。”随后通过讨论,决定给朱德、陈毅留党察看3个月的处分。会议还通过了取消前委、成立行委的决定,由毛泽东任书记,指挥部队行动。留下杜修经、龚楚组织湘南特委,杜修经为书记。9月8日,部队离开桂东,先后攻占遂川,收复宁冈全县,于9月26日回到井冈山。随后又连战皆捷,取得了第二次反“会剿”的胜利,恢复了边界割据。这时根据地“南自遂川井冈山南麓,北至莲花边界,包括宁冈全县、遂川、酃县、永新各一部,成一南北狭长整块”。

1929年冬因与党组织失去联系而脱党的杜修经,在半个多世纪后的回忆录中说:“由于我的行为,造成了井冈山的‘八月失败’,几乎毁了中国革命的根基,其错误是非常严重的。今天重忆此事,我真是内疚不安。”而龚楚则在1935年叛变投敌。

频道精选


珍贵组图:周恩来19张外交经典照片

遵义会议上谁投了“关键一票” 力挺毛泽东指挥红军?

盘点:毛泽东如何评价“延安五老”(组图)

周恩来曾评蒋介石:作为一个战术家,他是拙劣的外行

缅怀张万年:彭德怀曾评价他“脑瓜像个活地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