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沔渡会议前后的历史细节

王锡堂

2016年02月14日08: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湘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电视剧《寻路》第14~16集记叙了红四军在酃县(今炎陵县)沔渡召开的军委扩大会议前后。

沔渡召开的军委扩大会议实际上是中共红四军第三次代表大会。当年参加过会议的二十九团一连士兵委员会负责人李步云曾这样写道:“开会的大约有100多人,过去都是在会前选出大会主席。这次有人提名龚楚,结果被通过。大会开始,全体起立,高唱国际歌,首先请朱德讲话。”

这次会议是红四军建军初期一次没有毛泽东出席的会议,也是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教训的会议。它没有达到制止二十九团冒进湘南的目的,从而造成了根据地的“八月失败”。但这次会议对全军指战员随后深刻认识到“左”倾盲动主义的危害性和远离根据地的危险,奠定毛泽东在红四军的领导地位起了一定的作用。

永新联席会议和杜修经的到来

1928年4月,毛泽东、朱德两支部队会师后,革命力量进一步壮大。继在草市垇歼敌一个团以及在新、老七溪岭歼敌一个团后,6月23日,红四军又取得龙源口大捷,击溃赣敌两个师,攻占了永新县城。革命根据地扩大到宁冈、永新、莲花三县全境,吉安、安福各一小部分,遂川的北部,酃县的东南部,以及茶陵的西南部,总面积达7200平方公里,人口50余万。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从此进入全盛时期。6月30日,毛泽东在永新县城主持召开湘赣边界特委、红四军军委、永新县委联席会议,讨论进一步发动群众,建设和巩固根据地的问题。湖南省委代表袁德生宣读了6月19日湖南省委关于完全同意湘赣特委和红四军军委建立“以罗霄山脉中脉为根据地”的决议案。会议过程中,湖南省委代表杜修经又带来了湖南省委6月26日给湘赣特委及红四军军委的指示信:“省委决定四军攻永新敌军后,立即向湘南发展,留袁文才同志一营守山,并由二十八团拨枪200条,武装莲花、永新农民,极力扩大赤卫队的组织,实行赤色戒严,用群众作战的力量,以阻止敌军的侵入,造成工农为主体的湘、赣边割据”“出发湘南的四军军委应取消,另成立四军前敌委员会,指挥四军与湘南党务及群众工作”“前敌委员会,省委指定下列同志组织之:泽东、朱德、陈毅、龚楚、乔生及士兵同志一人、湘南农民同志一人组织之,前委书记由泽东同志担任,常务委员会由三人组织:泽东、朱德、龚楚,并派杜修经同志前来为省委巡视员,帮助前委工作”。

毛泽东看完信后,首先提出了反对意见,他分析形势后说:“面对两省敌人,仅仅用200支枪能守住井冈山吗?而湖南的敌人比江西的敌人要强大得多,如果我们冒进湘南,不仅根据地会丧失,部队也会遭到严重牺牲和损失。因此红四军必须留在井冈山。”毛泽东还说,脱离实际地搞以城市为中心的城市起义、城市暴动,我们牺牲了那么多人,这些不是血的教训吗?朱德、陈毅、王尔琢等坚决支持毛泽东的意见。杜修经、龚楚和二十九团的许多干部则坚决主张执行湖南省委指示。两种意见争执不休。由于大多数同志对毛泽东意见的支持,杜修经表示暂不去湘南,向湖南省委汇报后再做决定,会议才停止争论,做出了暂不执行省委意见的决议。

恰在此时,国民党发动了对井冈山根据地的第二次“会剿”。毛泽东、朱德接到敌情报告,湘敌吴尚第八军两个师从茶陵、酃县向宁冈进攻,江西王钧、金汉鼎、胡文斗3个军也正向遂川、永新推进。为了粉碎敌人“会剿”,毛泽东、朱德当即商定了破敌之策,决定由朱德、陈毅率二十八、二十九团攻打酃县和茶陵,袭扰湘敌后方,迫使湘军回湖南,然后迅速返回永新,合击赣敌。与此同时,毛泽东率三十一团在永新挡住赣敌,切断湘赣两军交通。他们在军委扩大会议上作了部署,再三强调二十八、二十九团攻下酃县后,决不能去湘南。

频道精选


珍贵组图:周恩来19张外交经典照片

遵义会议上谁投了“关键一票” 力挺毛泽东指挥红军?

盘点:毛泽东如何评价“延安五老”(组图)

周恩来曾评蒋介石:作为一个战术家,他是拙劣的外行

缅怀张万年:彭德怀曾评价他“脑瓜像个活地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