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袁庚:中国改革开放最初的实践者【3】

王建柱

2016年03月17日16: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四、 开创新中国人事制度改革的先河

为了让经济的身形上不要承载过多的负担,袁庚以“公开招聘”的形式,开创了新中国人事制度改革史上的先河。

1983年4月24日,蛇口工业区第一届管理委员会成立。这届管委会由民主投票产生,并规定管委会两年一届,每届均由民选产生,每年由群众对管委会成员投票,不信任票过半就下台,包括袁庚自己。袁庚在报告中说:“干部进入工作岗位以后,也就是进入了大大小小的‘权力圈子’,在国家法制不健全的情况下,‘习俗移人,贤者难免’,有些人就可能滥用权力,以权谋私。这就必须加强人民的民主监督,人民必须有权选举和罢免干部。”

1985年2月28日,《蛇口通讯》发表《该注重管理了———向袁庚同志进一言》的文章,指名道姓批评袁庚。袁庚对此不但不恼,反而大为赞赏,还鼓励报纸要登批评文章,特别是批评领导的文章。他认为:“权力必须受到制约,领导必须受到监督。在蛇口办报,凡批评工业区领导人的文章,只要不是人身攻击,都可以不审稿。”很快,蛇口形成了良性的民主氛围。袁庚说:“我们提倡蛇口人的政治风格和民主风度,蛇口人要有良好的透明度,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样的蛇口才会朝气蓬勃。” 他认为新闻监督是人类创造的政治文明,资本主义可以用,社会主义也可以用。在袁庚离休前的10多年里,蛇口工业区的领导干部虽然掌管人事权和数以十亿计的财权,却没有出现过贪污受贿一类的案件。

袁庚1992年离任后,留下了身价200亿元的蛇口工业区和几个著名的股份制公司。他说,能够给后人留下一些财富是自己一生的幸事。他一再强调:不能夸大我个人的作用,没有改革开放,蛇口是不可能成功的。我正好是碰上了好时机,碰上了邓小平这样一批国家领导人,应该说,机遇选择了我,我抓住了机遇。

当年离开北京南下之后,袁庚就较少再回京城了。也许是出于对家乡的思念,使他最终选择落叶归根,蛇口成为他颐养天年的地方,直到去世。也许,这位老人选择在此安度晚年的另一个原因,还在于这里的一草一木都能唤起他对过去的记忆,能重温当年火红的年代。

频道精选


缅怀上将王震:功耀天山创军事奇迹 开创新中国农垦事业

毛泽东称谁不可不授上将军衔(组图)

习仲勋主政广东后叶剑英曾以6句话相赠

永远的周总理:记录周恩来光辉一生的20张老照片

哪位开国大将曾救过蒋介石的命(组图)

毛泽东一生读过遍数最多的书(组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