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开国中将秦基伟曾因向毛泽东说了一句话而戒烟

2016年04月07日11: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解放军报》发表文章《上将秦基伟趣闻轶事》中记述了,1953年,秦基伟从朝鲜回国后,奉命向毛主席汇报上甘岭战斗的情况。毛主席握着他的手向他问好,随即拿出香烟并递了一支给他。秦基伟觉得在毛主席面前抽烟不好,一时又不知道该怎么拒绝,便脱口而出,向毛主席报告说:“我不会抽烟。”秦基伟回到驻地后,警卫发现他只喝茶不抽烟,心里挺纳闷:军长平时烟不离手,今天是怎么啦?他很严肃地对警卫员说:“我在毛主席面前讲了‘不会抽烟’,怎么能够言而无信呢?”从此之后有名的“烟筒子”秦基伟果真戒烟了。现对原文摘编如下:

秦基伟,湖北红安县人,1914年11月出生。1927年参加黄麻起义,1929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是中共第十三届中央政治局委员,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曾任北京军区司令员,中央军委委员、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等重要职务。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1988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2014年10月,记者到湖北襄阳军分区采访离休干部边宝山。边老是15军的老前辈,秦基伟任军长时,他是军政治部青年处长。他给记者讲了老军长戒烟的故事:“秦军长是15军有名的‘烟筒子’,一天没有两包烟下不来。上甘岭战役第一阶段,他的烟一支接一支,几乎昼夜不断。可后来,老军长戒烟了。”

说起老军长戒烟,还得益于他在毛主席面前的一次“报告”。

1953年,秦基伟从朝鲜回国后,奉命向毛主席汇报上甘岭战斗的情况。他刚到中南海毛主席的住处,毛主席就从房间里出来,握着他的手向他问好,随即拿出香烟并递了一支给他。秦基伟觉得在毛主席面前抽烟不好,一时又不知道该怎么拒绝,便脱口而出,向毛主席报告说:“我不会抽烟。”他这样一说,毛主席也就不再劝了。谈话中,毛主席关切地询问了志愿军部队的情况,从干部战士的情绪,问到吃穿问题,一直谈了许久。

秦基伟回到驻地后,警卫发现他只喝茶不抽烟,心里挺纳闷:军长平时烟不离手,今天是怎么啦?他很严肃地对警卫员说:“我在毛主席面前讲了‘不会抽烟’,怎么能够言而无信呢?”从此以后,秦基伟果真戒烟了,人们再没有看到老将军抽烟。

边老说:“秦基伟戒烟这件事启示我们,人生在世,要做成一件事,必须有足够的决心和毅力。”

频道精选


哪位上将26岁就担任红四军军长 陈毅对他赞口不绝

毛泽东曾向哪位大将“借宝”(组图)

贺龙女儿贺晓明谈纪念贺龙元帅诞辰120周年

缅怀上将王震:功耀天山创军事奇迹 开创新中国农垦事业

毛泽东称谁不可不授上将军衔(组图)

周恩来曾因何事向下级道歉检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