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陈赓革命生涯中的几段往事

李新市

2016年04月12日08: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纵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陈赓(1903-1961),原名陈庶康,湖南省湘乡县人。出生将门,其祖父为湘军将领。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4年考入黄埔军校第一期学习。毕业后,留校任副队长、连长。参加了平定商团叛乱和讨伐陈炯明的东征。此后历经北伐、南昌起义、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在人民解放事业的伟大征程中战功卓著,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陈赓是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卓越领导人,是新中国国防科技和教育事业的奠基者之一。1961年3月16日陈赓在上海逝世,终年58岁。这里介绍的是陈赓革命生涯中的几个片段。

中央特科的一名战士

1927年,当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时,中共中央在上海虽也有保卫组织,但由于重视程度不够,力量不足,导致蒋介石突然发动政变时,党和人民的事业遭受重大损失。之后,中共中央决心加强党的保卫工作,11月,中央在上海成立政治保卫机构——中国共产党中央特别行动科(简称中央特科),主要任务是打击敌人,保卫自己。特科由周恩来直接领导,下设总务、情报、保卫3个科,总务科(一科)负责设立机关,布置会场和营救、安抚等工作,科长洪扬生;情报科(二科)负责收集情报,建立情报网,科长陈赓;保卫科(三科,也称红队、打狗队)负责保卫机关,镇压叛徒、特务等,科长顾顺章(兼)。1931年4月,顾顺章叛变后,中共中央对特科进行了调整,由陈云负总责。

中共中央在特科下设第二科,把搜集情报的重任交给了陈赓,他一方面觉得肩负的责任重大,另一方面也深感缺乏这方面经验。怎样才能做好这项工作呢?开始时,陈赓心里没底。虽然党派他去苏联学习过,但在那里只停留了4个月时间,还是没有任何实际工作经验,对于一个在战场上拼杀的营长,要在党的情报工作这张白纸上写好画好,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好在陈赓善于学习,勤于思考。他认为,要在敌人白色恐怖下的上海开展情报工作,依托家庭做掩护不失为一个好办法。于是,他冒险和家人住在一起,让外人觉得这是个再普通不过的家庭。即使如此,在敌人白色恐怖下做情报工作,还是险象丛生,陈赓在两年之内搬了5次家。

由于工作需要,陈赓经常改变自己的身份和外表,有时穿一身青缎子褂裤,裤腿上紧扎黑色缎带,俨然上海“小开”(源于上海方言,即指富家子弟)打扮;有时歪戴便帽,很多头发露在外面,张飞式的络腮胡子从下巴延伸到耳边,与头发连接在一起,酷似红帮成员。在中央特科二科任上,陈赓又给自己取了个名字:“王庸”,他经常和警察、特务、巡捕、包探等混在一起,热情地与他们交“朋友”,时间一长,他与上海三教九流甚至国民党的上层人物都建立了“关系”,见了面,这些人都称呼他“王先生”。

1928年初的一天,中国共产党的一次重要会议在上海法租界内的一家戏院里举行,由于叛徒告密,国民党特务和巡捕突然包围了这里,与会人员混在看戏的观众中出不去,情况很危急。敌人正准备分头行动,陈赓急中生智,立即站出来表示要和巡捕警探们合作,只见他神情自若地走上来,热情地同特务、巡捕们打招呼:“你们忙啥呢?”一个特务在他耳边悄悄地说:“王先生,瞧我们抓共产党吧。”陈赓顿时露出好奇的表情:“抓共产党,那太好了,弟兄们,算我一个,信不信得过我?”“好啊!”特务们一听,纷纷嚷道,“王先生,走,同去,同去。”分头行动时,陈赓主动地提出:“这个出口我来把守吧。”特务们均跷起大拇指说:“王先生,有胆量,那我们不奉陪了啊。”有个特务还叮嘱了他一句:“王先生,当心些,共产党很厉害的啊。不行了,就喊我们帮忙。”陈赓回答说:“放心吧,抓住共产党,兄弟们请我的客。”“没问题。”可是,当国民党特务和巡警们冲进戏院里的时候,参加会议的共产党员早已从容地经陈赓把守的出口离去了。

后来,陈赓与上海国民党特务头子拉上了关系,和青帮首领杜月笙及其下面的小头目也拉上了关系,还经常与英国、法国巡捕房的上层人物打交道。有几次,中共机关眼看就要遭到破坏,中共高级领导人处境危险,因为事先得到了陈赓提供的情报,及时转移到安全地带,避免了灾难。有人不幸被捕了,陈赓也利用他在上海的各种关系,想方设法进行营救。

后来,国民党特务首领戴笠发觉了陈赓的革命活动,就下令通缉他。英国巡捕房接到通缉令后,急忙通知“王先生”,让他协助抓陈赓,于是,在上海就发生了陈赓抓陈赓的有趣故事。

频道精选


哪位上将26岁就担任红四军军长 陈毅对他赞口不绝

毛泽东曾向哪位大将“借宝”(组图)

贺龙女儿贺晓明谈纪念贺龙元帅诞辰120周年

缅怀上将王震:功耀天山创军事奇迹 开创新中国农垦事业

毛泽东称谁不可不授上将军衔(组图)

周恩来曾因何事向下级道歉检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陈赓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