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我的戎马生涯

口述:岳  斌   执笔整理:许  彭

2016年04月12日16: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纵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深入敌后购军火

1943年,刚刚17岁的我光荣地参加了新四军和县含山支队。由于我念过几年私塾,入伍不久,便被组织分配在和含支队兵工厂担任文书,后又调至兵工厂担任材料股长,专门负责采购制造手榴弹的原材料,如:白铁皮、胡琴弦、火药等。而这些材料都需要到当时日军占领的南京去采购。人们常说,革命战争的胜利,离不开劳苦大众的支持,从我的亲身经历来看的确如此。

我有一个房下叔叔名叫岳信春,在南京板桥街道居住,他在那里已生活十几年了,对那一带的环境非常熟悉。我只要想采购原材料,就找他帮忙,前后接应。

我记得,一共去了5趟南京,而最后一趟的经历最为惊心动魄。1945年8月初,我带着兵工厂的出纳方能水和操船的王小平到达南京板桥采购军工材料。因为是轻车熟路,按照原来的老样子,我负责拍板材料的名称和数量,方能水付钱,信春叔负责照单提货运货。这时,意想不到的事突然发生了:在南京水西门大街买货时,一个日本兵突然冲过来照我头上就是两拳,要将我强行带上炮楼。当时我心中开始翻江倒海起来:日军为什么要将我带上炮楼?为什么又给我来那么两下子?难道他发现了我的秘密?或许是先给我来个下马威!好叫我为他干事?……一会儿,我冷静下来仔细观察,发现炮楼上只有这日本兵一个人。好在他没有对我进行搜身,否则,我藏在身上的武器就露馅儿了。我在心里骂道:狗日的杂种,你把我当作普通老百姓那样好欺负吗!我可是专门杀你们的新四军战士!

那个日本兵把我推向炮楼里的一间小房,企图把我关进去,正当他弯腰搬移靠在房门边的大石头时,我感到机会来了,便迅速掏出手枪顶着他的脖颈子就是一枪,接着顶着他的脊背又补了一枪。然后,我立即将尸体拖回房里,用他的棉大衣将其盖好,关上房门用石头抵好。这时,我发现桌上有把锁,便赶紧将值班大门锁上,迅速地跑下炮楼,来到南京水西门外。没走几十步,我就碰上焦急万分的信春叔,他赶紧暗示我材料已购好,已经运上船了。乘着换班的日军还没有到炮楼发现尸体,我迅速赶到板桥镇,上了船,第二天下午到达和含兵工厂驻地。随后,我把经过向首长作了汇报,第三天兵工厂的同志就把我打死一个日军的事情在周边一带传扬开了。

1945年,在抗日战争胜利前夕,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46年2月,新四军和含支队来到鲁南地区的南石沟、南山寨等几个大村庄一带,在靠近山边比较隐蔽的地方驻扎下来,利用春节到来时机,部队进行休整。

休整期间,原和含支队被整编为山东野战军第七师二十一旅,后编入华中野战军系列。

夜幕重重救战友

1946年6月底,内战爆发。

当我军向苏北涟水地区挺进时,在小河口附近遭遇了国民党王牌军并发生激战。这一仗,由于我们准备不足,仓促应战,伤亡较重。我部仅留下了11名战友,其中1人重伤,4人轻伤。得到消息的指挥部首长粟裕立即派人把我叫去。粟裕听完小河口周边的敌情介绍后,吩咐秘书将他的坐骑牵来交给我,要求我把那11名战士安全接回来。我毫不含糊地说:“保证完成任务,绝不让一个战友丢下。”

趁天色尚未全黑,我和通讯员陈小平各骑一匹骏马向小河口方向急速奔去,陈小平虽然年仅15岁,却生得十分机灵。

从司令部到小河口有数十里之遥,我们骑马在乡间的小道上奔驰20分钟后开始渐渐放慢速度、摸索前进,不一会儿,我们终于到达了小河口。远远望去,我根据灯光判断,埂上住有3户人家。我们找到村民黄友玉,他向我们具体介绍了周边情况:国民党杂牌军皆驻扎在大村庄里,对岸那边是圩心,离圩心200米左右是一座庄院,院前挂有明亮的马灯,还能隐隐地看见站岗敌军的身影。

此时,我叫陈小平将马看管好,千万别让它发出叫声,特别是在宁静的夜晚,马的嘶鸣容易让敌军警觉,后果不堪设想。我脱下长裤摸水过去,到了对岸后,又顺小河埂向前摸了一段路,夜色朦胧中,不远处好像是个大草堆。在离草堆尚有两三丈距离时,我悄悄伏在地上一动不动,将耳朵贴向地面平心静气地听,有无异常响动。

一会儿,一点轻微的呻吟声传到我耳朵里,直觉告诉我,战友就在前面不远处。于是,我加快了爬行的速度。终于见到了受伤和被困的战友了。由于特殊环境的限制,大家都不敢大声说话。特别是受伤的战友身体显得十分虚弱,但是他们一见到我,便紧紧地抓住我的手,激动地低声喊:“家里来人了!来接我们了!”

当时,我简要地安排了撤退路线:一、由于向北不到10华里是大河埂,为了避开敌人,我安排陈小平在前面引路,先走内埂,再向西行;二、让重伤员骑马慢慢行走,轻伤员由战友帮扶,不要说话,其他战友也要互相关心,以防中途掉队。我反复告诫大家,周边已有敌军驻扎,希望大家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我断后掩护。

在夜幕的掩护下,我和陈小平顺利地接回了11名战友,当我们一行人回到指挥部时,天已蒙蒙亮了。

频道精选


哪位上将26岁就担任红四军军长 陈毅对他赞口不绝

毛泽东曾向哪位大将“借宝”(组图)

贺龙女儿贺晓明谈纪念贺龙元帅诞辰120周年

缅怀上将王震:功耀天山创军事奇迹 开创新中国农垦事业

毛泽东称谁不可不授上将军衔(组图)

周恩来曾因何事向下级道歉检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