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纪念朱德逝世40周年

共和国元帅朱德:被誉“红军之父” 毛泽东称赞“度量大如海意志坚如钢”【16】

2016年07月06日07: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上一页
1965年7月1日,朱德和邓小平、彭真为北京地下铁道开工破土。
1965年7月1日,朱德和邓小平、彭真为北京地下铁道开工破土。
下一页

 

编者按:2016年7月6日是共和国元帅朱德逝世40周年纪念日。朱德1886年12月1日生于四川仪陇一贫苦佃农家庭,1911年毕业于云南陆军讲武堂,“五四运动”前后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1922年到上海、北京寻找中国共产党,同年9月到德国留学,11月在柏林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7月回国,1927年8月1日参与领导南昌起义,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朱德的一生经历了中国革命从艰难困苦到光辉胜利的全过程,1976年在北京逝世。 毛泽东称赞朱德“度量大如海,意志坚如钢”,是“人民的光荣”。周恩来把朱德的革命历史看作是“二十世纪中国革命的里程碑”。

被誉“红军之父”

1927年南昌起义时,朱德率滇军教育团一部参加。起义后,朱德任先遣司令率先遣队,比其他大部队早两天踏上南下的征途。 8月30日会昌战役后,周恩来召集前委会议研究决定了著名的三河坝分兵,朱德率四千余人留守三河坝。面对敌众我寡的悬殊局面,朱德指挥起义军先后三次击退了敌人的攻击,整整坚守了三天三夜,出色地完成了掩护主力部队的任务。

朱德率部南下途中,遇到一支从潮汕退下来的约二百多人的部队,一问方知主力部队在潮汕已被打散,这个消息使许多人流露出悲观的情绪。关键时刻,朱德召开骨干会议,决然地说:“我是共产党员,有责任把南昌起义的革命种子保留下来,有决心担起革命的重担,有信心把这支革命的队伍带出敌人的包围圈,和同志们团结在一起,一直把革命干到底。”朱德铿锵有力的话语,给大家以巨大的信心和鼓舞。经过热烈的讨论,朱德最后总结出“尽快找到上级党组织”、“保存好这支军队”等四条意见,为这支处于绝境而又陷入混乱的部队指明了方向和出路。

陈毅后来回忆说:“朱总司令在最黑暗的日子里,在群众情绪低到零度、灰心丧气的时候,指出了革命的前途,增加了群众革命的信念,这是总司令的伟大。当时如果没有总司令的领导,这个部队肯定地说,是会垮的。”1930年,朱德成为红一方面军总司令,翌年成为中国工农红军总司令。此后几十年间,“总司令”在党内成为朱德的代称,也一直被誉为“红军之父”。【详细】

朱毛红军没做“第二个石达开”

长征中强渡大渡河是中央红军生死攸关的战略节点,这关键的一仗,就是在大渡河上的泸定桥展开的。美国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曾说:“泸定桥一战,在长征史上意义巨大。如果这次战斗失败,如果红军在炮火面前畏缩不前,或者,如果国民党炸断了铁索桥,那么中国随后的历史可能就不同了。”能否渡过大渡河,关系到中央红军是否会成为“石达开第二”。

红军北上抗日的主张,顺应时代需要,深合民众愿望。这个主张,把红军的长征和全国的抗日救亡运动汇合起来,成为长征胜利的政治基础。很大程度上可以说,正是北上抗日的旗帜,促使红军由第五次反“围剿”的战略退却,变为向抗日前线的胜利进军。朱毛红军没做“第二个石达开”,主要是因为较之国民党及其军队,中国共产党和中央红军具有七个优势:(1)战略方针更符合民众愿望;(2)战术指挥更灵活机动;(3)统战工作真正做到了家;(4)能用理想信念提升战斗力、凝聚力;(5)能将旗帜上的口号真正兑现;(6)内部更团结、巩固;(7)民族政策更能化敌为友。【详细】

提议开垦南泥湾

1940年9月2日,朱德根据毛泽东提出“在陕甘宁边区开展大生产运动”的指示精神,邀请董必武、徐特立、张鼎丞、王首道等到延安西川视察,随后特意前往南泥湾等地考察。朱德看到南泥湾这块地方可以实行军垦,于是就向毛泽东作了汇报,并提议由王震率领三五九旅屯垦南泥湾。毛泽东采纳了朱德的意见。朱德对三五九旅旅长王震说:“部队参加生产后,不仅可以休养民力,增进军民关系,还可以使指战员得到锻炼。南泥湾开发起来困难比较大,希望你们好好搞,要充分地做好思想动员和组织准备工作,用大家劳动的双手,建立起革命的家业。”据统计, 1941年三五九旅共开荒1200亩,收获细粮1200石,收获蔬菜82.4万公斤,打窑洞1000多孔,盖房子600余间。手工业、运输业、商业等服务行业也得到发展。【详细】

外国记者文章中的“老农民”

全面抗战爆发时,朱德已年过半百。但从1937年全面抗战开始到1940年5月回到延安期间,他一直战斗在抗日最前线,为国共合作抗日立下汗马功劳。他和彭德怀部署平型关战役,后又配合忻口会战,指挥八路军各师实行战略展开,挺进敌后开辟抗日根据地,开展游击战争。他率八路军总部向太行山区挺进,指挥八路军和部分国民党军粉碎日军对晋东南抗日根据地的“九路围攻”,指挥各抗日根据地进行反“扫荡”斗争。 1940年7月,他还和彭德怀、左权共同指挥了“百团大战”。朱德综合分析国内外形势,特别强调游击战争在抗日战争中的战略作用。他撰写的《论抗日游击战争》和毛泽东的《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论持久战》等著作一起,成为八路军、新四军和全国抗日军民坚持抗战的重要思想武器。肩负要职、功勋卓著的朱德却总是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艰苦朴素、清正廉洁,始终以一名普通士兵和劳动人民普通一员的姿态出现,给人留下了深刻而难忘的印象,连一向挑剔的西方记者也由衷赞叹。当时访问过延安的记者根瑟·斯坦因写道:“八路军总司令朱德将军,兵士们敬爱那个六十岁的老农民,像父亲一样。”【详细】

向朱德的一生学习什么

首先要学他的好作风,不为名利所扰,善于克服各种诱惑,习惯在常规约束和监督下工作和生活,把一切奉献给党和人民。他从没拿过元帅军衔的较高工资,只拿行政级别工资。他平时节衣缩食,从工资中积攒了两万多元存款,去世前嘱咐亲属:作为党费交给组织。中共中央办公厅特别会计室收到了以“朱德同志”名义交来的20306.16元,成为朱德的最后一次党费。

还要学习他不尚空谈、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断创新的品质。朱德是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先行者之一。新中国成立后,他主张在经济建设中全党都要学会按照经济规律办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各行各业都要尊重客观规律。 早在1963年3月,朱德在听取中共陕西省委负责人汇报时就说过:我们要找一条中国自己的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1965年12月,他主持会议时讲:“建设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改善人民的生活。过去我们是学苏联的经验,现在我们要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建设中国式的社会主义。”首次明确提出“建设中国式的社会主义”,是朱德实事求是精神的彰显,当然由于历史的局限,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不可能完成“中国式的社会主义”的建设任务,但不可磨灭开国元勋深邃的战略视野。【详细】

瞻仰朱德纪念馆

频道精选


谭政:从“投笔从戎”到“用笔战斗”的杰出将领

罗瑞卿:毛泽东“亲点”的新中国首任公安部长 被誉“晓衣旰食一丝不苟”

钟期光:曾被誉为“华野名将,学府高师” 两次回信拒绝为亲属走后门

叶剑英:毛泽东曾赞扬他“救了党,救了红军,救了我们这些人”

傅作义:曾率部起义和平解放北平 毛泽东称“人民永远不会忘掉你”

陈明仁:敢于顶撞蒋介石的黄埔名将 新中国成立后屡建功业

陈再道:26岁担任红四军军长 毛泽东多次表扬他“是一员战将”

分享到:
(责编:杨文全、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