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重庆走出十位红军高级将领【2】

2016年07月06日07: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聂荣臻

聂荣臻故居

红一军团政委聂荣臻

聂荣臻,1899年出生于四川省江津县(今重庆市江津区)。辛亥革命后,他入新式学校就读,小学毕业后考入江津县立中学,受到民主革命思想和爱国主义的教育。五四运动中,他参加了反帝爱国斗争。1919年底,聂荣臻走上了赴法勤工俭学之路。求学期间,他于1922年8月加入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次年转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8月,聂荣臻回国,奉党的命令,到广州黄埔军校任政治部秘书兼政治教官。

北伐战争开始后,聂荣臻奉命出任军委特派员;北伐军打到湖北后,任中共湖北省军委书记。1927年7月,他奉党中央之命,到九江、南昌等地传达武装起义的指示,后到张发奎的第25师策动两个多团参加了南昌起义。起义失败后,他受命担任广东省军委负责人,协助叶挺组织指挥广州起义。广州起义失败后,他奉党的命令去香港、上海、天津等地进行了数年的秘密斗争。

1931年12月,聂荣臻奉命到中央革命根据地,担任红军总政治部副主任,不久改任红一军团政委。此后,他率领红一军团打下漳州战役,取得重大胜利;同年8月,率领红一军团连续攻下乐安、南非、宜黄3城,俘敌5000多人;在第四次反“围剿”中,全歼国民党第52师,基本歼灭了第11师,重创第9师;在第五次反“围剿”中,打胜了乌江和温坊两次较大的战斗,共歼敌7000多人。红军开始长征之后,聂荣臻率领红一军团英勇作战,取得一次又一次胜利。

新中国成立后,聂荣臻在军内担任了许多要职,为我军的正规化、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其中最突出的是对国防尖端科技事业的贡献。1956年11月聂荣臻任国务院副总理,主管科学技术工作;1959年兼任国防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他亲自组建了火箭、原子能、飞机、舰艇、电子设备等国防科技研究院所,培养了一大批科技人才。1964年10月16日,我国成功地发射了自己研制的第一颗原子弹,打破了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对我国实行的核讹诈。1967年6月17日,我国自行研制的氢弹又获成功,使我国成为了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之一。

1992年5月14日,聂荣臻因病在北京逝世。他的军事论著丰富了毛泽东军事思想,主要著作已收入《聂荣臻军事文选》。

频道精选


毛泽东眼里的“毛泽东”

周恩来代表中共处理西安事变善后的四次历险

毛泽东在七大列举的“十七条困难”

首任红十五军军长蔡申熙

毛泽东是怎样汲取“大跃进”教训的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