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重庆走出十位红军高级将领【3】

2016年07月06日07: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杨尚昆

杨尚昆故居

红三军团政委杨尚昆

杨尚昆,1907年出生于四川省潼南县(今重庆市潼南区)。1926年初,他由共青团员转为中共党员。同年11月,到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1931年初,从苏联回国后,相继担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宣传部部长和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等职,参与领导了工人运动和抗日救亡运动。1933年初,杨尚昆到达中央革命根据地,先后任中央苏区中央局宣传干事和马克思共产主义大学副校长等职。同年6月,任红军第一方面军政治部主任,转战前方。1934年1月,他接任红三军团政委,并在中共六届五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此后,他和红三军团军团长彭德怀一起,在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中,指挥部队

赢得许多战斗的胜利。1934年10月,杨尚昆和彭德怀率领红三军团开始长征。1935年1月,他参加在遵义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批评博古、李德在军事指挥上的严重错误,拥护毛泽东的正确主张。8月,调任红军总政治部副主任,随毛泽东率领的右路军行动,同张国焘的分裂主义进行坚决斗争。到达陕北后,他先后在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和红军前敌总指挥部领导机构中负责政治工作,战斗在抗战前线。

新中国成立后,杨尚昆历任中央副秘书长、中央办公厅主任、中央军委秘书长、中直机关党委书记,中共广东省委第二书记、广东省副省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央军委常务副主席。1989年11月,他在担任中央军委第一副主席后,协助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主持中央军委日常工作。1988年4月,在第七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上,杨尚昆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1998年9月14日,杨尚昆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

临终前,杨尚昆向党中央要求后事从简,遗体火化后骨灰送回家乡潼南,同杨闇公安葬在一起。遵照他的临终遗言,2001年5月18日,杨尚昆骨灰回到家乡安葬。

频道精选


毛泽东眼里的“毛泽东”

周恩来代表中共处理西安事变善后的四次历险

毛泽东在七大列举的“十七条困难”

首任红十五军军长蔡申熙

毛泽东是怎样汲取“大跃进”教训的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