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毛泽东的一条批语

2016年08月02日08: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84年4月,中共湖南省湘乡县委党史资料征集办公室编的《党史资料》第八期封三上刊登了谢秉忠的《毛泽东同志的一条批示》一文。文章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毛泽东的表兄文运昌给毛泽东的秘书田家英写了一封信,并随信开列了一个15人的名单,都是毛泽东外祖家的亲属,要求照顾安排工作或保送升学。

2011年,湖南省长沙市一名退休老干部向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捐献了一件已珍藏几十年的文物,这就是谢秉忠的《毛泽东同志的一条批示》一文中所提到的文运昌致田家英的信。据这名老干部回忆,这封信是1969年他从毛泽东的外祖家唐家圫附近一所小学的一名教师手里得到的。

一般说来,信件的通常格式,前部分应有抬头和问候之语,可该信只有“学生表一纸”和请求田家英照顾等话,很可能是前部分在该信流传的过程中遗失了。

“学生表一纸”上写着:

文泽湘,十七岁,初小;彭述英,女,十七岁,高小。“系赐生之子媳”。

文仁山,十四岁,高小;文星山,十二岁,高小:周力仁,女,十七岁,高小。“系砥澜之子媳”。

文商山,十二岁,初小。“系南松的孙”。

文期深,十六岁,高小;文上国,十七岁,高小;文上禹,十五岁,高小;文上元,十四岁,高小;文葭知,女,十五岁,高小。“系墓冲伯外公的子孙”。

文锡祥,十五岁,初小;文爱兰,十五岁,高小;文美秀,十六岁,初小;文杰娥,十五岁,初小。“系西头叔外公的子孙”。

信的末尾写道:“以上十四名(实为十五名——引者注),均是高小生,体格强壮,可为技工学徒,内商山一名可入育才学校,葭知、爱兰二女子,最优秀,可深造。钧请田秘书家英设法培植一下,并候指示祗遵。”信的落款时间为7月20日,未写年份。

田家英接信后,看到毛泽东的外祖家这么多人要求参加工作或升学,感到事关重大,于是将此信转呈毛泽东阅示。毛泽东阅后,在信上郑重批示:“许多人介绍工作,不能办,人们会要说话的。”

毛泽东的批语写在文运昌给田家英的信上。(摘自《中国档案报》) 

频道精选


40集历史文献纪录片《信仰的力量》在线热播(欢迎点击观看)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各界代表精彩点评《信仰的力量》

毛泽东眼里的“毛泽东”

谁是中央红军长征中牺牲的职务最高将领?

毛泽东的父母如何深远影响他的一生

大别山走出的哪位红军战士成为优秀外交家

毛泽东一生中如何慨然面对生死问题

土地革命时期重庆走出哪十位红军高级将领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