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陈云的西楼会议讲话与调查研究

2016年08月03日07:5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1958年6月8日,陈云在北京听取关于石油工业发展情况的汇报。

西楼会议,是指1962年2月21日至23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西楼会议厅召开的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会议讨论国家预算、经济形势和如何调整问题。

“制定政策,要用90%以上的时间做调查研究工作”

会议在讨论中发现,当年财政预算中实际上存在着很大的赤字。这表明,经济形势的困难程度比七千人大会时的估计要严重得多。据此,周恩来提议,下决心对国民经济进行大幅度的调整。这一提议得到与会者的一致同意。

就是在这个会上,陈云就当时的经济形势和克服困难的办法发表了精辟的讲话。会后,根据刘少奇的建议,他又在国务院各部委党组成员会议上讲过一次。

陈云的讲话,对于统一高级干部的认识,下决心对国民经济进行大幅度调整,起了决定性的作用。西楼会议以后,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赴武汉向毛泽东汇报了会议情况,得到毛泽东的同意,并且商定恢复中央财经小组,由陈云任组长,统一管理经济工作。

在中央财经小组会议上,陈云进一步提出,现在可以不搞十年规划,先搞五年计划,当前主要是恢复。1962年的年度计划需要作相当大的调整,重新安排。“农业问题,市场问题,是关系五亿多农民和一亿多城市人口的大问题,是民生问题。解决这个问题,应该成为重要的国策”。“今年的计划,特别是材料的分配,要先把农业、市场这一头定下来,然后再看有多少材料搞工业。工业也首先照顾维修、配套,维持简单再生产。满足了当年生产方面的需要,再搞基本建设”。“要准备对重工业、基本建设的指标‘伤筋动骨’。重点是‘伤筋动骨’四个字”。

陈云的两次讲话,深刻总结了“大跃进”以来经济工作的经验教训,确定了对国民经济实行五年调整的关键性措施。从1962年开始的调整,基本上是按照陈云的设计进行的。

陈云的讲话,受到全党的衷心拥护,主要原因是,他是在进行了大量调查研究之后作出的。他曾说:“领导机关制定政策,要用90%以上的时间做调查研究工作,最后讨论做决定用不到10%的时间就够了。”这篇讲话就是一个范例。

实事求是调查研究

在西楼会议以前,他一直做调查研究工作。其中比较重要的有三次。

1961年6月27日至7月11日,陈云对青浦县小蒸公社做农村调查。这是第一次。调查时他吃住在农民家里,听取公社党委两次汇报,就肉猪特别是母猪是公养好还是私养好、农作物种植应如何安排、自留地是否需要扩大、平调退赔是否彻底以及农村商业、社办工业和手工业、粮食包产指标和征购任务等问题,召开有干部和社员参加的十次座谈会,并多次到农民家访问,了解农民养猪、种自留地、居住和吃饭的情况,还视察了集体养猪场、公共食堂、工厂、供销社和仓库。在青浦调研以后,陈云又到浙江省嘉兴、嘉善、桐乡、萧山等县和江苏省无锡市等几个县,就相同的问题进行调查。8月8日,他致信邓小平,向中央报送在青浦小蒸人民公社进行农村调查的三份报告。

《母猪也应该下放给农民私养》。报告指出,目前在养猪问题上,公私并举、私养为主的方针已经确定,但对母猪公养或私养,还没有明确规定,需要迅速解决。从调查结果看,私养母猪养得好,产苗猪多,成活率高。要多产苗猪就必须把母猪下放给社员私养,这是今后养猪事业能否迅速恢复发展的关键。

《种双季稻不如种蚕豆和单季稻》。这里存在着两个争论的问题:一是种不种双季稻?一是多种小麦还是多种蚕豆?农民不赞成种双季稻和多种小麦,认为这样明增暗减,得不偿失。作物安排必须因地制宜,历史上形成的耕作习惯不宜轻易改变。

《按中央规定留足自留地》。增加自留地,有利于改善人民生活,容易提高农民积极性,不仅不会妨碍相反会促进集体生产的发展和征购任务的完成。

三个报告谈的都是具体问题,但对于进一步纠正1958年以后农业生产上的瞎指挥和“共产”风,恢复与发展农副业生产都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座谈会要敢讲真话

同年10月14日到11月3日,陈云在北京香山饭店召开煤炭工作座谈会。这是第二次。座谈会开始,陈云首先说明了座谈会的性质和开会的方法。他说:根据典型情况(从61个直属矿选了6个矿)找出若干问题,专门讨论。可以得出共同的意见,也可以得出不同的意见。共同的意见也不作结论。讨论中分两类问题:一类是厂矿内部的问题,一类是从部、从全国角度看的问题。工业和农业不同,必须同时考虑企业内和企业外的问题。讨论方法:先报告,再专题讨论,重点在专题讨论。从10月14日到20日,听了6个矿务局的汇报。21日,听了煤炭工业部部长的汇报。汇报时,陈云每天按时到会,总是聚精会神地听每一位同志的发言,而且把要点记下来。座谈会一开始,陈云就强调实事求是,敢讲真话。他说:座谈会要无所顾忌,左思右想,不要怕说右倾。这一番话对与会者是一个思想大解放,使大家真正做到了畅所欲言,把桌子底下的话都说出来了。煤炭部部长汇报后,陈云提出了18个讨论题目,其中包括:三年来煤炭产量上升的原因,现在的生产能力有多大?其余都是具体问题。陈云指出,一定要算账。生产和基本建设所需要的主要设备、一般设备、辅助材料、三类污渍到底需要多少?几项材料要分别计算。以后做老实事,材料不够,可以请示综合机关,或者吃老本,或者减产。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一是算账,一是材料和指标要一致。算账很重要,五块钱只能做五块钱的事。

频道精选


谁是中央红军长征中牺牲的职务最高将领?

长征中30名“女神”:“个个都不简单”

毛泽东的父母如何深远影响他的一生

毛泽东一生中如何慨然面对生死问题

毛泽东眼里的“毛泽东”

共和国元帅朱德:毛泽东赞他“度量大如海意志坚如钢”

大别山走出的哪位红军战士成为优秀外交家

土地革命时期重庆走出哪十位红军高级将领

40集历史文献纪录片《信仰的力量》在线热播(欢迎点击观看)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各界代表精彩点评《信仰的力量》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陈云纪念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