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朱德:“我们的党只有一种纪律”

徐伯黎

2016年08月09日07:1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1949年11月9日,中共中央决定成立中央及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朱德任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1951年,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三反”运动开始。朱德领导中央纪委查处了一大批有贪腐问题的党政领导,大“老虎”天津地委原书记刘青山、天津地区原专员张子善就是在这次运动中落网并被枪决的。

朱德多次强调,“我们的党只有一种纪律,绝不允许任何不受党的纪律约束的独立王国的存在。”党员在党的纪律面前要一视同仁,有些人认为党的纪律只是要一般党员遵守的,自己可以例外,还有人轻视政府和法律,认为法律只是给老百姓遵守的,自己可以不遵守。朱德认为:“不管任何组织或个人,只要违反了政策,违犯了纪律,我们就去检举、纠正。”

在担任中央纪委书记的5年多时间里,朱德领导中央纪委和全国各级纪委会同有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为加强党的组织纪律,克服党内各种不良倾向,保持党的优良作风,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处理了近30万起案件,在同贪污腐败现象作斗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频道精选


本网推出长篇连载《长征记》

谁是中央红军长征中牺牲的职务最高将领?

长征中30名“女神”:“个个都不简单”

毛泽东的父母如何深远影响他的一生

毛泽东一生中如何慨然面对生死问题

毛泽东眼里的“毛泽东”

共和国元帅朱德:毛泽东赞他“度量大如海意志坚如钢”

大别山走出的哪位红军战士成为优秀外交家

土地革命时期重庆走出哪十位红军高级将领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朱德纪念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